体验“延禧”宫廷文化 赶北京珐琅厂景泰蓝大集

2018-09-27 14: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董艳娜)民国时期的景泰蓝瓶和首饰盒、上世纪出口国外的双面制作景泰蓝大笔洗、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景泰蓝小动物摆件、敦煌文化元素的景泰蓝艺术品……10月1日至7日,为期一周的第六届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将在北京市珐琅厂开幕。

“十一”黄金周期间,第六届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将在北京市珐琅厂开幕。王小平摄 千龙网发

在热播清宫剧《延禧攻略》中,富丽华美、厚重沉稳的景泰蓝摆设深受宫中贵人们的喜爱。在本届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的现场,不但有宫廷剧中才可见的珐琅瓶、盘、碗、罐,还有首次“出场”极为亮眼的御用笔洗,行话称为“洗子”,就是涮毛笔用的器皿。

“此次淘宝大集推出的双面制作景泰蓝大洗子,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口产品,只有少量库存,堪称‘限量版’。它有别一般的景泰蓝制品,不仅能在洗子外部看见花鸟纹饰,在洗子内部也能看到一面艳丽、娟秀的风景画,工艺十分独特。”北京市珐琅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般的洗子在里面只需用同一色的蓝料烧制即可,双面制作则需要在洗子里面再掐丝和点蓝,铜丝不容易粘在里面有弧度的内壁上,蓝料也容易流出,打磨完全需要纯手工打磨,烧制时里外也不能同时烧,要反复烧十几次,因此双面产品成品率低,制作工序复杂。

此次淘宝大集推出的双面景泰蓝“洗子”为少量库存老货,尺寸在六寸到十五寸不等,价格两千至万元左右,不但有欣赏价值,还具有较高实用性。

珐琅项链、点蓝首饰盒、富有年代感的挂件……几十件民国时期的珐琅精品,也将在淘宝大集上与您见面,这些堪称艺术品的景泰蓝“老物件”,做工精美、极具收藏价值。

“十一”黄金周期间,第六届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将在北京市珐琅厂开幕。图为“一带一路”系列作品。王小平摄 千龙网发

除了这些“上了岁数”的景泰蓝老货,今年珐琅厂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由国家级大师们精心设计开发出数十种带有敦煌文化元素的景泰蓝艺术品,有绘有花卉、飞天图案的圆盘、景泰蓝瓶、插屏,制作相当精美,让大家既领略并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又给大众呈现出洞窟以外的另一种敦煌艺术之美,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此外,每年只有在十一大集期间“面世”的景泰蓝小动物摆件将再次登场,憨态可掬的熊猫、活灵活现的小狗、精灵可爱的小猫、造型独特的小猫头鹰……铜胎厚重、造型规整、丝工匀称,价格几十到几百元不等。

大集期间,每天均有不同优惠,店内所有景泰蓝产品8.5折起,单笔购物消费满1万元以上即可获赠体验DIY景泰蓝生肖圆盘(价值600元)一个或七宝烧盘一个,亲手制作的生肖盘意义不同哟。珐琅厂还配备专业讲解员全天免费讲解,带您参观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珍宝馆。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董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