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孙的光阴故事

2018-10-15 15: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孙的光阴故事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名生于并成长于改革开放时代的青年,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纪念这段岁月。有一天灵感突现,我想到了父亲,他生于改革开放前,完整经历了这个时代所带给他的职业变化、生活变化和社会体验。

老孙是一位农民

老孙,也就是我的父亲,生于1956年的盛夏,祖籍是山东省平邑县孙家楼村,那是一个有着1000户以上的大村子,到我们这一辈已经是孙氏17代。

老孙很聪明,上学期间一直是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成绩在年级排名前三。但那时候还不实行高考,因此在他1975年7月1日高中毕业后便回到农村改造,那个时候还正处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时期。老孙回到了老家孙家楼村的生产队,那时候生产队刚买进了拖拉机辅助农耕秋收,村子里重视知识青年,老孙顺其自然成了村里最开始接触拖拉机、开起拖拉机的青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生产队集体劳动的模式不复存在,而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逐步建立起来。于是,老孙便承包了生产队的拖拉机,一方面利用拖拉机在农忙期间拉运粮食,另一方面在非农忙时便开始贩卖煤炭赚取生活开支。这段经历为他后来谋生方向转变、职业身份变迁奠定了基础,或许可以说是他大半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高中毕业后老孙错失了两次当兵机会,迫于生计他也没有再回校参加高考。1980年,老孙与我的母亲结婚,他便进入为人夫、为人父的人生阶段。再后来,他的职业不再单纯是一位农民。但直到现在,偶尔聊到一些过往,老孙会坚定地强调我是农民的女儿。今年夏天的山东雨水很多,有几次我打电话问家里情况,他兴奋地跟我说道,“今年雨水足,庄稼就好,收成就好。”我还取笑他,“咱们又不种庄稼,您关心的倒挺多。”他便反驳,“那不成,我就是农民。”“好,那我就是农民的女儿。”

老孙是一位商人

职业变迁,是一个社会发展的缩影,反映那个时代下社会资源的分配、交换、转移,以及社会结构的变化。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下,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下海”成了那个时代职业变化的主题,老孙便是追赶这波热潮中的一员。

随着老孙拖拉机运送煤炭生意日渐兴盛,周边村子里陆陆续续出现几十口人跟着买拖拉机运送煤炭等货品,煤炭供应市场很快就开始转向买方市场。老孙感知到做同类生意的人太多,生意已经出现恶性竞争,于是,在1988年老孙买了人生第一辆汽车——南京跃进牌131载货汽车。用他的话说,他是彻底改行了,成为职业商人。最开始他雇用他人开车,后来他在市里学习考取了A1驾驶证,自己也会开车,而他涉猎运输买卖业务已经基本覆盖农副产品、土特产品、资源产品各个细分品类。

印象中,我小时候跟老孙要零花钱,他从兜里掏出来的都是百元大钞。90年代初,老孙便置买了24寸的熊猫彩电还有他的第一辆摩托车。感谢他创造的生活,我跟胞弟享受了不愁吃不愁穿、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涯。每年春节,我们会到城里可以坐到电梯、可以穿到新衣,还有管吃饱的南方水果。

2000年前后,农村城镇化现象发展愈发迅速。2006年,老孙搬到了县城再次改行,做起了物流业务咨询,一直做到现在。虽然如今也并未大富大贵,但老孙很知足,他总说人一辈子活得就是人。如今他也算是儿孙满堂,大概这些就是满足了他一辈子最重要的需要。 文/孙凤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