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丸藏“真功夫”

2018-10-15 15: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药丸藏“真功夫”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师傅是在80年代初进入同仁堂的,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我当时才两岁。没想到,18年后,我也来到了同仁堂,并且拜同仁堂专家于葆墀为师,学习中药炮制技艺。

刚到工作岗位时,我对中药的认识也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中药炮制就是把药材拿来洗净、切好、晾干就行了,其实不然,其中的门道可是不少。师傅对同仁堂所用中药如数家珍,对药材的产地、用药部位、功能主治和道地药材都了如指掌,他常对我们说:“咱们干的是治病救人的良心活,一定要认真学,用心做。”

记得有一次,我们做黄连的净制,黄连是同仁堂生产安宫牛黄丸时所需的一味药材,按照《药典》规定:除去杂质,洗润切片、干燥即可。可师傅却说:“我们首先要按照《药典》规定,除去附在表面上的杂质。然后将形似鸡爪的黄连掰开,除去里面的泥沙,再用小刀把须根全部刮去,过筛去土,除去非药用部位。”听完,我觉得《药典》规定的没有这么严格吧!于是,我仗着胆子问师傅:“师傅,黄连是根茎入药,在产地加工时已经除去了须根,掰开去泥沙我能理解,但是要刮去所有须根,这得耗费多少工时?损耗多少原料?而且药材都粉成药粉了,谁会知道有没有须根呢?”说完,我看了看周围的徒弟们,大家好像也同意我的观点。这时,师傅的脸色渐渐地严肃起来,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大家,说:“《药典》规定的炮制方法是基本标准,而我们同仁堂有自己的企业标准。安宫牛黄丸是老百姓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小小的3克药丸,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功效,就是源于我们同仁堂对每一味药材的精心炮制。‘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修合二字指的就是我们的炮制,我们要坚持初心,做良心药、做放心药。”说着,师傅就拿起一个黄连将每一条支根掰开,拿起小刀熟练地在黄连上来回划动。不好清除的地方,师傅甚至反复刮除数次。“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金字古训背后的丰富内涵,在师傅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实践。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在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实操现场,我站在炒锅前,脑海里不断浮现师傅曾经的教诲:“枳壳要等麸子起烟再下锅,否则颜色太浅;蛤粉烫阿胶珠要保证色泽均匀……”师傅的每句教导言犹在耳,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和满满的勇气。在那次大赛中,我非常荣幸地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转眼间,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而我也在同仁堂工作了20年,如今,师傅已经退休,我要从师傅手中接过中药炮制技术的接力棒,把中药炮制技艺传承下去,把师傅的匠心精神传承下去,让“同仁堂”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文/吕建媛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