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络祝年|鞭炮少了年味更浓

2019-02-11 17:56 千龙网

30ca5567054e49b29cf8cc1295c9d46b

“春节期间,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1起、致伤27人,同比分别下降94.1%和12.9%;五环路内禁放区继续保持‘零火警’和‘零伤情’……” 北京市烟花办2月10日凌晨通报。

因工作原因,今年在京过年,亲身体会到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效果持续向好。就拿昨天正月初五来说,是旧俗燃放鞭炮“送穷神、接财神”的重要日子。记忆里,绵延不绝的噼啪爆竹声,才是“破五”;而今年的北京,却安静得很,清爽宜人。

春节鞭炮少了,带来北京连续一级优的晴朗天。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夜,北京空气质量为近5年最优,PM2.5峰值浓度为177微克每立方米,远低于其他年份峰值。此外,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噪声显著降低。从监测结果看,2015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噪声逐年下降,2018及2019年下降幅度较大,今年比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明显下降,禁放后百姓舒适感不断提升。

dec96b0c53624bde8649d62b28d52d19

没有了鞭炮声,春节“安静”了,但年味儿一点儿也不少。春节期间,切身感受到北京城好热闹:品牌庙会鼓乐喧天,民俗表演高潮迭起,“非遗”展示魅力十足;各大公园人头攒动,名花墨宝竞相斗艳,嬉雪项目让人流连;曲艺精粹韵味十足……新的文化样态不断孕生蝶变,让春节这杯时间的佳酿散发出历久弥新的芬芳。蓝天白云掩映下,北京节日洋洋喜气展露无遗。

“鞭炮少放、年味更浓”。这一现实,让我们看到移风易俗的力度,也证明传统和习俗并非一成不变。真正的传统流淌在血液里、绵延在精神中,我们完全可以找到古老习俗与时代的最佳结合点,从而体现传统的现代价值,彰显习俗的内在生命力。

eeb795f248454a5c9a1bed0a3be99842

广大市民主动响应、自觉遵守禁限放规定,共同营造了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陈规陋习越来越少,文化味道越来越浓,文明过节春节更祥和!

文/李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