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条“拼装”管廊年底结构完工

2019-03-21 14:40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首条“拼装”管廊年底结构完工

服务北京环球度假区 电力、电线、给水、再生水等管线全部纳入  

吊放、运送、对位、拼装……3名操作工人仅用一个半小时,便将一节长2米、重20吨的预制管廊构件稳稳对位拼装。今天(21日)上午,通州文旅区将军府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首次向媒体开放,计划于4月20日完成整体结构施工。这是北京市首个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也是全国首例采用全机械化拼装施工技术实施的装配式管廊。据了解,通州文旅区内的20条综合管廊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全部实现结构封顶。

将军府东路地下综合管廊,是通州文旅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之一。管廊总长326米,设计为单舱综合管廊,舱内敷设有电力、电信、给水、再生水四类管线。

上午,记者首次进入管廊项目现场。在装配式管廊试验段,没有成堆的钢筋模板,没有大型机械塔吊,也没有工地常见的轰鸣机械声和飞扬的尘土,一台汽车吊,再加上一套由施工方北京建工土木自主研发的“综合管廊运输拼装设备”,便是现场的全部。

北京建工土木将军府东路地下管廊技术负责人卞正涛给记者解了谜。他介绍,重20吨的单节预制管廊构件,先通过汽车吊吊放至基坑内,再被置于类似电动轨道台车的运输拼装设备上,通过“台车”的运输慢慢靠近管廊主体结构,完成对接。对接过程中,“台车”搭配的主控电脑会实时校准构件的轴线高程位置,确保与既有主体结构接得严丝合缝。每一节预制构件都遵照相同的流程,一节一节就像“接龙”般,最终拼接出一段综合管廊的主体结构。“整个过程中,我们只需要3名工人,对构件的位置偏差和连接进行辅助调整,可以说是实现了全环节、全过程的机械化作业。”

326米长的将军府东路地下综合管廊中,采用全机械化拼装的试验段共有140米。全机械化拼装的速度有多快?卞正涛说:一节预制管廊拼装平均用时1.5小时,3名工人一天可以完成6节管廊拼装,而一段100米长、50节构件的管廊结构,只需8天半即可成型。如果采用混凝土现浇方式,同等长度的管廊施工,要30多个工人忙活一个多月。

“通过技术革新,每百米管廊的施工时间节省近一个月不说,所需工人数量也只是现浇工法的1/10。”卞正涛介绍,截至目前,将军府东路地下综合管廊已经完成了全线长度的2/3,预计将于4月20日完成整体结构施工。

在通州文旅区内,地下综合管廊总计有20条。北京建工国通公司副总经理齐康介绍,截至目前,20条综合管廊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长度22.5公里。目前已经完成7公里的管廊结构,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22.5公里管廊将全部实现结构封顶,于2020年10月建设完成,为2021年春天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