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十余所高校率先试点“合同节水”

2019-03-23 07: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十余高校率先试点“合同节水”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2019年北京市将推广节水新模式——合同节水,并在十余所高校率先试点。此外,全市还将再建设1000个节水型单位。

合同节水指的是由专业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单位签订合同,企业先期垫资对用水单位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再从用水单位所节约水费中逐步收回成本并获取利润。“北京的节水基础比较好、设施较为完备,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压缩用水量并不容易。”北京市节水中心负责人田根生介绍,企业只有精打细算,想方设法利用新技术、新设备,才能有利润空间。合同节水的模式能够有效促进先进节水技术的应用,2019年,将在十余所高校率先进行试点。

近年来,北京市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从2014年至今的5年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24.39%,全市总用水量却保持了相对稳定,新水用量逐年小幅下降。2018年,北京市万元GDP用水量为12.9立方米,较2014年的17.6立方米下降了22.6%。生活用水方面,仅2018年一年就有超20万户居民换装高效节水器具,年节水量达100万立方米。目前,北京市居民家庭的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9.5%。

2018年,全市16区中共有7个区通过了节水型区验收。据介绍,2019年,还将再建设至少5个节水型区,并建设1000个节水型单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