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公布

2019-04-16 14:41 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公布

长城文化带镶嵌2873处资源点    

继今年初国家《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印发后,《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也已经于近日印发。今天(16日)上午,在怀柔箭扣长城脚下,这份规划的主要内容正式公布。

记者了解到,北京长城文化带总面积达4929.29平方千米,接近北京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核心区占2228.02平方千米。规划在梳理长城文化、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发展方向等方面特点鲜明,尤其是在优化空间布局方面,确定了“一线五片多点”的布局,其中“一线”即长城墙体遗存线, “五片”则包括马兰路组团、古北口路组团、黄花路组团、居庸路组团、沿河城组团5个核心组团片区。

长城文化带近半面积属核心区

据介绍,《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长城文化带”专项规划。规划以国家《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为指导,以围绕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的基本思路,遵循文物遗产保护与生态涵养并重原则,为北京市长城保护、传承提供重要遵循。

规划显示,北京市长城文化带总面积4929.29平方千米,分为核心区与辐射区,其中核心区为长城的保护范围和一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2228.02平方千米;辐射区为除核心区以外的其他区域,面积2701.27平方千米。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资源构成、价值与现状、规划定位、原则与目标、规模与空间布局、保护长城遗产、修复长城生态等9个部分,界划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的空间范围,对现存的文化与自然资源进行了梳理,对资源价值及现状进行了评价,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的战略定位、发展原则和各阶段目标,明确了核心区和辐射区的保护发展要求。

确定“一线五片多点”布局

记者注意到,规划在梳理长城文化、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发展方向等方面特点鲜明。

在梳理长城文化方面,规划按照资源与长城价值的关联程度,对664处/片保护性资源的2873处资源点进行价值主题分类,共分为长城遗产、相关文化和生态资源3类。其中相关文化又分为军防村镇文化、寺观庙宇文化、抗战红色文化、交通驿道文化、陵寝墓葬文化和历史文化景观。

优化空间布局方面,规划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的空间布局确定为“一线五片多点”,是对北京北部山区空间布局的优化。“一线”即长城线,是北京长城墙体连续形成的遗存线,是保护实施的主要对象。“五片”即5个核心组团片区,作为疏解长城开放景区游客压力的集中展示区。

记者注意到,5个核心组团片区从东向西分别为马兰路组团、古北口路组团、黄花路组团、居庸路组团和沿河城组团。其中我们所熟悉的明星段长城金山岭长城景区属于古北口路组团;慕田峪长城、箭扣长城景区属于黄花路组团;居庸关长城景区、八达岭长城景区属于居庸路组团。

此外,“多点”即长城沿线卫城、所城等指挥中枢及关口、城堡、堡寨延续至今的村镇,是长城相关文化传承、发展的主要载体。

明确发展方向方面,规划通过对现存问题的深入分析,将长城文化带的发展定位确定为首都文化传承与生态安全屏障,并将北京长城文化带的规划措施归纳为保护长城遗产、修复长城生态、传承长城文化、增进民生福祉、健全管理机制等5个方面,为未来这一区域的工作推进与项目落地提供了明确思路。

数读长城

经过2006年至2012年开展的长城资源调查认定工作,我国历代长城文物本体包括长城墙体、壕堑/界壕、单体建筑、关堡、相关设施等各类遗存,总计43000余处(座/段)。其中长城墙、壕遗存总长度2.1万千米,城楼、敌台、马面、水关(门)、铺房、烽火台等单体建筑近30000座,关、堡等2200余座。

131名专职长城保护员今天上岗

万里长城在北京怀柔段集纳了大量精华点:慕田峪、箭扣、九眼楼、北京结……无不以雄奇险峻而引人向往。近年来,不少游客随意攀爬怀柔段未开放的长城,给长城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怀柔区近年来启动实施了一系列修缮工程。

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至2018年,怀柔长城段共开展了16项修缮工程,包括慕田峪长城二期、河防口长城、箭扣长城(天梯至鹰飞倒仰段)以及近年即将完工的箭扣长城(151号敌楼至154号敌台)段,总长度达19191米,包括敌楼96座,总合同金额超过1.5亿元。

此外,根据国家文物局制定的《长城保护员管理办法》,怀柔区政府制定《怀柔区长城专职保护员管理办法》,按照每500米设立一名保护员的标准,配备131名长城专职保护员,被招用的长城专职保护员工资按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同时上齐保险。今天上午,这批保护员正式上岗。

上午10时,记者跟随参与长城修缮的工作人员向箭扣长城进发。经过近1个小时的攀登,记者们都已经疲惫不堪,工作人员却依然步履轻松,“我们每天都要上下爬一趟,已经习惯了。”一位工作人员说。终于抵达151敌楼,蜿蜒于山脊线上的箭扣长城展现出了它的雄姿。在151的南侧,工人师傅正在对一段城墙进行修缮,他们搬起一块块几十斤重的旧城砖,小心翼翼地把它铺到城墙面上,再用橡胶锤敲打紧实。

今年将对10个点启动抢险修缮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表示 ,未来三年北京将对2772米长城进行修缮,包括17座敌楼。此外,未来五年长城抢险工作计划已经制定,将开展“救命式”抢险,并将动用无人机、传感器等先进技术。记者了解到 ,今年全市长城有10个点将率先启动抢险修缮,分别位于延庆、怀柔、密云。其中怀柔有3个点,分别位于长城撞道口、大榛峪段。本报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