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泉河街道首推群众诉求“双办理”

2019-04-19 12: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通讯员 魏明俊)每天早晨八点,北京怀柔区泉河街道的各位主管领导和各社区、村的党组织书记都要准时来到街道报到,并接领解决群众诉求的任务通知单。据悉,这项被称之为“双办理”的工作机制自4月初实施以来,泉河街道已下发解决群众诉求任务单100余件,办结80余件。

所谓“双办理”就是把街道和社区(村)捆绑在一起,按主责和次责联合受理群众诉求。“双办理”中包含三个层面:

一是“双派件”。每日早晨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及时将群众诉求任务通知单交给主管领导和各社区(村)的党组织书记,并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召开“双办理”工作调度会,确定诉求件的办理走向及时限。

二是“双处置”。接件后,主责科室和相关社区(村)对群众诉求进行实地勘察,全面掌握问题的基本情况,由主责科室依据政策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负责与来件人进行沟通协调,做好解释、情绪疏导等工作。

三是“双反馈”。来件办结后,由主责科室及各社区(村)分别向网格中心反馈办理情况和群众满意程度,确保群众诉求圆满解决。

“双办理”工作机制实施以来有效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群众形象地比喻说:“最后的一公里,在‘双办理’的拉动下,缩成了零距离”。

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泉河街道的群众诉求解决率仅为26.7%,到4月份的前半个月,这一数字已升至40%,提升了13个百分点,群众诉求办理满意率已超过了50%,走在了全区镇乡街道的前列。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