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6-09 06: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司法建议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建议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建议完善打击‘黑中介’的联动机制”“建议强化法治教育”……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通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北京法院先后向27家单位发送司法建议,收到回函13件,以司法建议助推社会综合治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规定,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人民法院可以向相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提出司法建议。司法建议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重要方式。

在吕志勇等人破坏生产经营一案中,针对发现的乡镇干部参与伪造证据、涉嫌充当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北京延庆法院通过向政府、纪检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加强与有关主管部门或者责任单位沟通,合力挤掉“毒瘤”、拔掉“毒刺”。

北京朝阳法院针对开展专项斗争过程中审理的多起房屋租赁“黑中介”涉恶案件,深挖类案问题背后的普遍性、深层次原因,集中向朝阳区房屋管理部门发送了“加强联动机制建设”的建议。朝阳区房屋管理局收到司法建议后,积极与区公安、网监、刑侦等部门加强配合联动,形成了打击“黑中介”违法犯罪的合力。

北京丰台法院针对某研究所员工利用所里精密设备加工违禁品在网上出售的行为,主动与研究所沟通,通报相关情况,对研究所员工进行专题法治教育,由被动审案变主动服务。

据了解,北京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把司法建议作为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有效方式,不断强化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有机结合,从源头防范黑恶势力犯罪,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

此外,密云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近日到冯家峪镇深山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冯家峪镇是密云深山区,距北京中心城区120余公里,山路崎岖难行。干警克服困难,将黑恶犯罪的情形、特点和预防,以及多渠道举报方式等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实现扫黑除恶宣传零死角、全覆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