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街乡干部当好“施工队长”,城市管理才能细如绣花

2019-06-14 18:13 千龙网

“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抓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而是要‘一竿子插到底’,当好‘施工队长’,抓实、抓细、抓具体。”在今年4月的街乡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再次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

“一竿子插到底”、“施工队长”,这些形象的语言,道出了政府行政理念的积极变革。在这一变革的推动下,公职人员渐渐走出了办公楼,来到胡同、村落,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意见,把群众的烦心事装在心里,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直到问题解决。

这一两年,北京大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整体面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比如以往每到夏天就给人们添堵的街头烧烤,如今已基本不见踪影。还有很多处于“三不管”状态的老旧小区,现在都有政府兜底负责,老旧电梯等设施的安全系数也都在提高,“有人管”成了老旧小区居民最 为欣慰的事。还有,现在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志愿者也比过去多了。近年来北京大力度拆除违建,也使违建几乎没有增量的可能。

以往的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今年以来“接诉即办”新机制的确立,昭示了北京市政府“服务群众没有终点”的决心。顺义区李遂镇,便民服务中心多达11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而且所有的群众投诉必须在1小时内反馈,需实地勘察的也要在4小时内回复。位于郊区的一个乡镇机关,为群众服务能有这样的投入,办出这样的效率,以前谁敢想?

街乡政府资源多了,权力大了,同时也因为责任被绑定,压力随之增大。但在与群众的密切接触中,尤其是在“接诉即办”的机制倒逼下,管理的痛点找的更准,治理的针对性更强,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居民办事,是否办到居民的心坎上,居民最有发言权。原本为安全起见,迫使过往车辆减速,设置了三个石墩,却造成了交通拥堵。为了这三个石墩,通州区永顺镇实地调研、制定方案,并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如今,石墩拆了,路政设施全面升级,居民出行无忧。居民反映小区公共座椅设置不合理,这很出乎亦庄镇政府的意料。因为座椅的数量、位置,向来都是开发商定的,以往政府的视线不会投向这些地方,居民表达诉求后,增设公共座椅这件事,很快在多个社区同时落地。

把过去从未关注过的民生事项关注起来,把市民的小事当成政府的大事来办,把单纯依靠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转为共享共治的开放式共办,北京“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正在通过“接诉即办”这一有力抓手,一步一步实现。在城市管理取得突破的同时,作风建设、改革创新等各个方面,也随之呈现全面提速的势头。(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马龙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