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0后”北京大妞:养老驿站的“全民闺女”

2019-06-21 07: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90后”北京大妞:养老驿站的“全民闺女”

大栅栏街道银鹤苑养老驿站,副站长张昕月年龄最小,是个“90后”女孩。两年时间,张昕月用真情和爱心为老人服务,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架起理解的桥梁,成为大爷大妈心中的“全民闺女”。

6月20日上午,养老驿站播放老电影《大浪淘沙》,张昕月一边准备一边招呼来看电影的老人们入座。“闺女,大妈种的菜熟了,中午咱们包饺子吃。”乞阿姨一进门就拉住了张昕月的手。“阿姨,我正好想吃饺子了,中午帮您一起包。”两人的关系就像一对母女。

今年25岁的张昕月是典型的北京女孩,说话干脆利索,而且多才多艺,学过舞蹈,还会配音。这样的一个“90后”青年人,为什么会在养老驿站工作,天天跟大爷大妈们打交道?

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张昕月忍不住笑了,“其实,把为老服务当成工作,并不仅仅因为我上大学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更因为我作为一名北京大妞,从小是隔辈儿带大的,对老人有本能的亲切感。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是大爷大妈的小棉袄。”

在银鹤苑养老驿站,张昕月为很多老年人提供过帮助,有些人她都不知道叫什么,但有一位老人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李阿姨是大安社区的一位孤寡老人,有时候李阿姨不方便出门买菜的时候就会给养老驿站打电话,有几次正好是张昕月接的。放下电话,她立刻跑到社区菜站给李阿姨买菜,并送到老人家里。一来二去,李阿姨对张昕月非常信任。

“很多人觉得,这不就是顺手的客情事儿吗?其实不一样。每当与这位老人相处,我总会小心翼翼,因为她是一位盲人。” 张昕月说,李阿姨做饭、上厕所都要靠摸,与人的沟通也靠用手摸。一次,李阿姨摸着张昕月的手,笑着说:“孩子,我就知道是你!”这让张昕月记忆犹新。

2018年3月,养老驿站组织春游活动,李阿姨也报名参加了,她想给自己买件新衣服,可又怕自己出门买衣服吃亏上当,于是请张昕月陪她一起去。选了衣服之后,听到别人的夸赞,李阿姨特别开心,便要请张昕月吃饭。“我心想,这是跟她增进感情的好机会,于是就答应了下来。”张昕月说。

“我们去了麦当劳。吃饭的时候,李阿姨悄悄抹起了眼泪。我当时吓了一跳,还以为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当张昕月小心翼翼地问老人为什么哭时,李阿姨却说:“我得谢谢你们!要没有你们陪着,我这辈子都不会吃上麦当劳。”说到这里,张昕月很感慨,她觉得自己已经走进了李阿姨的内心。

2018年重阳节,养老驿站表演节目,张昕月扮演了一位老人的女儿,后来老人们就直接叫她“闺女”。就这样,张昕月成了大爷大妈们的“全民闺女”,很多老人见到她,都会把兜里的糖或者刚出锅的糖炒栗子抓出一把,就像对待自己家里的孩子一样。

直到现在,仍然有很多人问张昕月,今后会转行吗?对此,这个“90后”女孩坦然地说,她喜欢为老服务这份工作,更喜欢这里的老人用慈爱的眼神看着她、用沧桑的手拉着她的感觉,她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