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高院出台意见完善涉黑涉恶案办理机制

2019-06-23 01: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高院出台意见完善涉黑涉恶案办理机制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出台《关于完善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机制的意见》,就案件办理总体要求、案件管理机制、案件审理机制、线索摸排核查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规定,促进北京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有序、运转顺畅、高效运行。

《意见》强调,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机关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专项斗争合力,建立健全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长效机制;要充分认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形势,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实效;要毫不动摇将依法严惩方针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全方位、全过程体现从严惩处精神;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坚持法定标准、法定程序,坚决防止人为拔高或者降低认定标准,确保公正司法、程序正当。

《意见》要求,全市法院要设立专业力量充足、办公场所独立的扫黑办,加强实体化和规范化建设。扫黑办主任应由主管院长担任,副主任由相关业务庭庭长担任。扫黑办履行组织协调、案件指导、督导调研、线索排查、宣传培训、法律政策研究等职责。

《意见》明确,全市法院要完善涉黑涉恶案件管理机制,包括台账管理、提级管辖、院庭长监督管理以及“保护伞”案件异地管辖等机制。此外,要加强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专业化建设,完善优先办理和分并案审理机制,确保审判质效。要严格落实辩护律师全覆盖制度,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同时,全市法院审理涉黑涉恶案件要注重串并研判,加强线索摸排,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加琪 吴小军 郭海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