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穆建发:巧妙解决城市治理难题

2019-07-12 07: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穆建发:巧妙解决城市治理难题

今年6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北京市5名优秀公务员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主任穆建发是5人中最小的一个。1984年出生的他,在北京从事城市环境治理相关工作已经8年。8年来,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刚柔结合、无情执法、有情操作”,既维护了法律法规的权威,也维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他说,城市环境治理抓住为民是初心的主心骨就不怕干不成。

城市环境治理工作任务繁杂,打交道的人员也各式各样。随着各种科技手段的使用和机制的建立,工作的业务素质要求也不断提高。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和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穆建发凭着一股干劲和韧劲,巧妙解决了不少城市治理中的难题。

2018年全国两会环境保障期间,街道执勤人员巡查发现在紫竹桥东北角盘桥匝道步道上有两个丢弃的弹簧床垫,把步行道都占满了。“一定要找到乱扔垃圾的人”,床垫清理后穆建发暗自较劲。他抬头看了看四周的摄像头,就从监控入手。因为没有监控直接拍摄到现场,他就从桥区疑似车辆开始筛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通过查看近20个监控探头的录像,最终获取清晰的人员和车辆特征,形成完整证据链后,他把情况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仅过了半小时,行为人及其车辆即在辖区内被巡查保安查获并移交城管执法队,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行为人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两个小小的床垫就动用了这么多监控设备,是不是有点儿大材小用?穆建发说,现在的执法要凭证据,街景地图、遥感影像、卫星影像、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都是好帮手,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上。

在穆建发的工作中总能看到“刚柔结合、无情执法、有情操作”的工作方式,既维护了法律法规的权威,也维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在2018年开墙破洞整治工作中,法华寺社区思美来理发店男主人肢体残疾不能行走,女主人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存在实实在在的生活困难,并且该理发店受到社区老年人的广泛称赞。结合实际情况,穆建发多番了解,查清相关情况向上级汇报,最终将该点位暂予保留。在进行家访时,女主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