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4321”工作法服务市民热线 提质接诉即办

2019-07-22 02: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54321”工作法服务市民热线 提质接诉即办

“12345”市民热线中的涉法涉诉问题如何解决?昌平区沙河镇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作用,采取“54321”工作法,安排了法律服务专班,调动各级各种司法力量,制定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接诉即办质量。

沙河镇组建由“5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专班。与北京诚实律师事务所、北京王沛颖律师事务所合作,聘请5名律师作为41个村(社区)顾问律师,为村(居)委会和居民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开展现场讲法和法制宣传,答疑释法,化解矛盾纠纷,并通过培训,提升群众的能力素质。

沙河镇调动“4支力量”为群众提供系统指导与深度服务。区司法局法援科负责总体协调律师事务所,指派顾问律师参与“12345”市民热线服务;区律协专业委员会对顾问律师服务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指导;属地司法所负责顾问律师与村(居)对接和组织协调;顾问律师负责对镇“12345”市民热线转交的涉法涉诉问题给予解答和指引。

沙河镇用“3步走”方针提高服务水平。第一步,试行与落实阶段,将市民反映的物业纠纷、小产权房屋纠纷两类问题,转交对应顾问律师,由律师提供法律解答与指引服务;第二步,总结成果阶段,全面梳理物业纠纷、小产权房屋纠纷中顾问律师服务情况,回访群众,征求意见,总结工作经验;第三步,完善提高阶段,结合顾问律师服务效果,不断完善服务手段与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并提升其依法维权意识。

把“2项工作”在法治轨道深度融合。一是融合村居顾问律师工作。对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召开村居顾问协商会,为镇党委政府提出法律建议,提升科学决策能力。二是融合涉法涉诉问题的解决与疏导工作。针对物业纠纷与小产权房屋纠纷两类重点热线问题,由顾问律师专班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沙河镇负责人介绍,所有这些工作都是围绕“1个中心”——提升接诉即办质量而展开。村居顾问律师紧紧围绕疏解整治、旧村改造等中心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有效解决纠纷,切实助力平安沙河建设与地区基层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