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 | 张爱华:照顾非亲老人31载

2019-07-22 03: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爱华:照顾非亲老人31载

张爱华,海淀区紫竹院街道魏公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主管护士,一位普通的社区医务人员,31年,不离不弃,照顾两位萍水相逢、非亲非故、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

1988年,张爱华的妈妈患心梗,张大妈正好和张爱华的妈妈住在同一病房。她了解到张大妈六十多岁无儿无女,与老伴闫大爷和90岁的老父亲住在一起,她便在照顾妈妈的同时,也帮助照顾着张大妈。张爱华在妈妈出院后,也经常抽空去张大妈家看望。张大妈有高血压、心脏病,犯病时只能躺在床上,还固执地不愿上医院。张爱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此会隔三差五的到家里,给张大妈监测血压,指导药物服用方法。此外,张爱华还每月在医院为他们开好一个月的药,送到老人家中,再把收据带回医院手工报销。

2002年,闫大爷因突发心梗做了心脏搭桥手术。闫大爷在手术后患上了精神合并症,张爱华又承担起到安定医院给闫大爷开药的重任。每次,张爱华都要骑车20分钟,去安定医院门诊部为闫大爷开药,半个月开一次,风雨无阻,直到闫大爷因病去世。闫大爷的离去使张大妈内心倍感痛苦,张爱华便经常陪伴着大妈。在之后的日子里,张大妈身体一有不舒服,就给张爱华打电话。张爱华每次都会去看望,张大妈症状严重时,她陪张大妈到医院看病。2005年,张爱华调入魏公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她自己的母亲也是心梗患者,家中也有4位老人需要照顾。其实她可以把张大妈纳入站上的家庭医生式服务对象,但她却没有这样做,因为张爱华不想让张大妈有被嫌弃的感觉,也不想增加同事的负担。今年她已经照顾非亲非故的张大妈31年了,张爱华还会一直照顾下去。

其他上榜人物

李天玉,碧水源研发中心给水研究所所长。李天玉先后承担了市级和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近30个,35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MBR污水处理技术”在全国广泛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段学锋,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记者。2013年,段学锋组建“光影·印象”红色摄影队为全区321位老兵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建立了图文视频档案,留下红色记忆;2015年世园会围栏区划定涉及两村搬迁,他为400余户村民在老房子里拍摄了全家福,用镜头记录了从空旷工地到春色满园共12万张图片。

杨永起,平谷区大华山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永起以大华山镇20亩土地为试验基地,筛选符合标准的绿色有机产品推广给果农。推广站聘请十几家国家科研单位专家为顾问,拥有实验室、试验示范基地等已形成品牌。

藏梦琦,个体宠物店店长。创下新兵时即赴维和战场纪录的藏梦琦,2016年去河北支教被当地困境刺痛落泪,随即辞职与好友组建了“爱心小队”。他们向社会募捐获爱心响应,首次帮扶了5所学校283个学生和10户特困家庭,建立一所图书馆;继而又帮扶了3所学校50多名特困生。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