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获救雨燕启程迁徙南非

2019-07-23 08: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城获救雨燕启程迁徙南非

拍打着有力的翅膀,两只雨燕幼鸟从工作人员手中轻盈跃起,倏地一下飞向天空,灵动矫健的身姿很快就融入北京城的暮色中。这两只雨燕是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个多月前救助的。工作人员日前在正阳门城楼上将它们放归,希望它们赶上迁徙的大部队。预计通过两三个月的飞行,两只幼鸟将到达1.6万公里以外的南非越冬。

放飞前,工作人员对两个小家伙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最后的检查。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科长史洋告诉记者,两只雨燕幼鸟是热心市民在今年6月16日和6月24日在北京城区发现的,据推测,它们是不小心从巢里跌落到地面,因身体虚弱飞不回窝。

雨燕无论成鸟幼鸟,救护过程均需进行人工填喂。“我们每天填喂5次,平均两小时1次。”史洋介绍,他们把大麦虫和蛐蛐儿等昆虫去掉翅膀和头足后,蘸取钙粉和维生素粉喂给雨燕。经过一个多月的喂养恢复,两只幼鸟身体状况不断好转。经测量,这两只雨燕体重分别是31.5克和32.6克,翅长分别是165毫米和166毫米,体重和翅长均已达到放飞标准,顺利赶上了7月下旬的迁徙季。

之所以在正阳门城楼上放归,是因为这儿是雨燕在北京城区的主要聚集地之一,最高峰时聚集过800多只雨燕。现在正阳门上的雨燕已陆续开始迁徙旅程。今年春季以来,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累计救助了20多只雨燕,绝大多数是幼鸟。在8月中旬雨燕迁徙季结束之前,这些受助的鸟儿将陆续放归。

此前,研究人员通过给颐和园雨燕佩戴光敏地理定位仪,测出了雨燕的迁徙路线。结果显示,在颐和园八方亭繁殖的北京雨燕大部分在7月中下旬离开,经3个多月的迁飞,于10月至11月中旬抵达非洲南部的越冬地。越冬地主要是在非洲南部的南非、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三国核心区域,为三国交界处的卡拉哈里跨境国家公园及周边。这里主要的生态环境为沙漠和稀树草原,昆虫等食物较为丰富,能满足北京雨燕的食物需求。雨燕至次年2月中上旬启程向北,大部分于4月中旬到达北京并回到巢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