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财政资金闲置等问题已全部整改

2019-07-26 09: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审计局报告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7月25日上午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北京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受市政府委托,报告了本市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去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2%,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情况整体较好,但仍存在财政资金闲置沉淀、腾退空间未利用、医保骗保等问题。此外,本市2017年审计查出问题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

报告指出,2018年的审计工作,持续加大了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重点关注金融风险防控、政府债务管理、市属国有企业运营等。此外,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紧盯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开展民生专项审计工作。

审计发现,相关部门、单位在预算资金分配、部门预决算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部分财政预算安排不够科学,部门预决算管理仍需规范;一些领域财政资金闲置沉淀,资产低效无效;政府投资控制不严格,超概算情况一定程度存在,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不及时;个别基层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薄弱,违法违纪问题还时有发生。

在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中发现,违法建筑拆除难度大,腾退空间未得到有效利用。个别城乡结合部地区村民宅基地违规加盖扩建现象较为普遍,安全隐患问题凸显,拆除难度大,区域整治工作推进困难;部分地区经过疏解整治后,腾退出的地下空间81.4万平方米、区域性专业市场43.06万平方米未得到有效利用。

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市财政局已对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资金的补助办法进行了调整。经市国资委督促,相关企业滞留的7.22亿元补助经费已拨付至市级接收平台。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已追回被骗取的医疗保险基金3.94万元,并完善相关信息系统。

市人大财经委指出,审计部门要围绕人大预算审査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关注收支总量、结构及重点支出政策,从机制、体制、政策的视角开展审计监督,反映和揭示问题;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加大对违反相关财经法律法规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落实和问责情况。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