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亚运村中心花园辟湿地 野鸭来“遛娃”

2019-07-26 10: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中辟湿地 野鸭来“遛娃”

位于亚运村中心花园的北京首个小微湿地已基本建成,一泓清溪不但引来了游人,还迅速招来了各种小动物。这些天,施工人员发现,有一大家子的野鸭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遛弯儿,给小微湿地增添了活泼的生气。

“一个鸭妈妈,带着几只刚出生没多久、毛茸茸的小鸭子,差不多每天上午都会过来。”小微湿地的设计负责人夏康就曾多次撞见这一温馨场景。每次鸭妈妈来“遛娃”,周围的居民都特别开心,纷纷掏出手机照个不停。

小微湿地里溪流蜿蜒,虽然水面面积不大,但精心种植了芦苇、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沿岸是茵茵绿草和被溪水冲刷得溜圆的鹅卵石,很有几分郊野气息。鸭妈妈带队,这一大家子浩浩荡荡逡巡水上,经常与红彤彤的锦鲤相遇,场面十分热闹。

野鸭一家的到来,让设计施工人员欢欣鼓舞。小微湿地项目的设计初衷之一,就是为城市里的小动物提供栖息活动场所,让它们有的吃,有的住,增加城市的生物多样性。这片小微湿地掩藏在高楼大厦中,地理位置并不起眼。即便这样,还是被鸭妈妈发现,成为她的固定“遛娃”场所。这对建设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鼓励。

就像小微绿地一样,从今年起,小微湿地建设也将在本市逐步推广。小微湿地面积一般不超过1公顷,旨在利用有限的城市水面资源,营造适应动植物栖息的环境,促进城区生物多样性,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这一个个“绿肾”的建设,将让城市生态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