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物业专项治理半年成绩单出炉 2000多次检查剑指小区疑难杂症

2019-07-26 11: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物业专项治理半年成绩单出炉 2000多次检查剑指小区疑难杂症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亮出了今年物业管理民生实事的半年“成绩单”:截至6月底,物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市区两级房屋主管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430余人,检查2030次,涉及物业管理项目1762个,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北京业主”APP已覆盖2000个小区,方便居民就小区共同事项投票表决。

13类投诉集中问题接诉即办

今年,有两项物业管理工作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监督机制;加大北京业主APP免费推广使用力度,完成500个以上小区的业主认证,营造小区安全、和谐、稳定的氛围。

目前,这两项民生实事工作均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绩。截至目前,市住建委已经印发了《2019年群众关注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重点治理服务电话不畅通、诉求处置效率低、公共区域被侵占、宽带接入受限制等问题。市住建委还针对物业服务、停车管理等13类市民投诉集中问题办理下发了指导意见,指导各区进一步巩固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监督机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到调查取证到现场、约企业、知实情,处理结果让群众满意。

出台政策的同时,住建部门也加大检查的力度。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上半年全市检查主要突出“重指导,促整改”的重点,检查人员发现问题后指导物业企业逐一整改,大到制度建设、小到公示牌设立,确保现场检查不走过场、突出实效。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均现场责令物业企业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企业,计入企业信用信息并公开曝光。上半年,市住建委官方网站累计曝光物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230起,发挥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北京业主”覆盖2000个小区

小区调整物业费、成立业主大会、解聘物业公司,都是格外棘手的事项。随着众多小区上线“北京业主”APP,业主投票决策不再是难以完成的艰巨任务。

来自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北京业主”APP已覆盖小区2000个,其中300个小区已有业主完成实名认证,18个小区利用APP进行了投票,其中2个小区进行了二次投票。

记者了解到,各区在推广使用“北京业主”APP过程中,面临小区房屋数据不完整、不准确,影响业主正常投票表决等问题。对此,市住建委已经将其纳入目前工作重点,研究解决措施,培训指导并鼓励街乡镇对辖区内的小区房屋数据进行提前核对,配合各街乡镇扎实开展数据整理等基础工作,确保“北京业主”APP后续正常使用。

本市将加快物业立法进度

对于群众投诉较多的“回天地区”和部分投诉量大的物业管理项目,住建部门组织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约630人开展了专项培训,详细讲解专项治理内容和自查整改措施,要求并指导各企业积极开展自查,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还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凡是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均采取“双纳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双纳入”,就是问题纳入专项治理范围,全市普查普改;小区纳入专项检查范围,重点指导集中治理。

“下一步将以两项重要民生实事为契机,加快立法进度,完善政策机制,促进全市物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加大政策指导和督查力度,指导企业做好接诉即办和随查立改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推动更多有需求的小区使用“北京业主”APP进行共同事项表决。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