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珐琅厂迎来首批体验参观夜场文化市民

2019-07-28 15:0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厂房打开大门 为夜生活添彩

“这儿可以进吗?体验活动怎么走?”周末傍晚,位于安乐林路10号的珐琅厂门口迎来了第一批体验参观夜场文化的市民,工作人员热情地将大家指引到一楼的景泰蓝图书馆里,一场“景泰蓝夜场文化体验之夜”就此拉开帷幕。

在景泰蓝图书馆里,手握绝活的珐琅厂工艺美术大师们化身为科普志愿者,他们翻动图册,面对面为市民讲解景泰蓝的故事。“康熙喜欢小巧的景泰蓝器物”,“大到佛塔小到帐钩都能见到景泰蓝的身影”…… 大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了大家和景泰蓝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时不时地还讲个笑话。张阿姨家就住在附近,她表示自己是通过看《北京晚报》知道工厂今天晚上开放的消息,虽然住得近,自己工作的单位还和珐琅厂有合作,但真不知道家门口的老厂晚上还开门,张阿姨不住地感叹“这个活动好”,还给工作人员出谋划策怎么把夜场体验活动丰富起来。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参观者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他们说晚上吃完饭遛弯就过来了,来这儿参观再加道“精神食粮”。

在位于二楼的参观体验区,为了配合夜场体验活动,不少师傅专门留下来继续白天的工作,向参观者现场展示景泰蓝制作工艺之精美。张捷师傅已经在珐琅厂工作了40年,她19岁时就开始学习景泰蓝制作工艺了。昨晚,张捷正在为一个百盛罐粘铜丝,她告诉记者,小盘里的天然“黏合剂”就是中药白芨,这5个百盛罐要一两个月才能做完,不过“干完这活特有成就感”。参观的市民就走在摆放景泰蓝半成品的工作间内,可以说来了个“零距离”接触。

七八点钟,天色渐黑,参观者开始多起来。景泰蓝艺术博物馆里,还出现了小小的拥挤,有从白纸坊专门坐地铁带孙子过来参观的老人,也有带外国朋友来体验中国文化的年轻人。入夜之后的珐琅厂人气满满,比白天还热闹。在博物馆里,贴有一篇曾在语文课本中出现的景泰蓝文章,一位参观者表示,自己教了大半辈子书,还是头一次来这边参观。其实,景泰蓝博物馆里的“宝物”还有很多,在这里能看到林徽因等民国风云人物设计制作的景泰蓝台灯、敦煌题材装饰大盘等“新中国第一份国礼”;还有出口创汇时期立下大功的景泰蓝作品,那时候,一套景泰蓝《绣墩亭桌》能换回6辆小轿车;憨态可掬的景泰蓝禽鸟、小动物组成了迷你景泰蓝动物园;1980年获奖演员陈冲、刘晓庆捧起的百花奖杯也是景泰蓝的。景泰蓝器物在大师们的手下刻有深深的传统文化印记,太白醉酒、水晶宫神话、四合院之美在这里都能看见。

“景泰蓝夜场文化体验之夜”本周开启,一直持续到10月,每周五17时至22时,位于一层的景泰蓝图书馆将举办梦幻读书会;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内,国家级、市级大师们将带领市民参观掐丝、点蓝等景泰蓝制作技艺,市民还可以亲自体验景泰蓝制作。活动期间每周六17时至22时还将有老字号夜市,北京前进鞋厂、北京制帽厂、北京剧装厂、内画、剪纸、红螺食品、百花蜂蜜等十多家老字号将联手在珐琅厂院内的空场上摆摊售货。10月2日至7日,“景泰蓝淘宝大集”将启动。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孙文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