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司法局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推进刑案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2019-08-02 02: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推进刑案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8月1日,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会,记者获悉,会上,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总结盘点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他要求要切实做好九类服刑罪犯特赦工作,市监狱局和社区矫正部门要严格依法做好特赦实施工作,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确保办理的每一件特赦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苗林表示,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和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推进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要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完善律师辩护全覆盖“北京模式”,稳步提高辩护质量。

要深化司法鉴定制度改革,配合开展司法鉴定地方立法调研,建立健全司法鉴定专家咨询制度。要深化多元调解制度改革,努力打造多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

苗林称,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的意见》,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解决制约我市监狱戒毒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构建北京“五大改造”新格局。

落实司法部《关于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贯通的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和戒毒工作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戒毒人员戒治质量,推动首都刑事执行和戒毒工作实现新发展。

苗林要求,要切实做好九类服刑罪犯特赦工作,市监狱局和社区矫正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依法做好特赦实施工作,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确保办理的每一件特赦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确保特赦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苗林表示,要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制订出台《关于北京市合作制公证机构转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稳妥推进我市公证机构改革。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切实发挥仲裁对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作用。探索司法行政干警准入制度,在公开招录时对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设置资格条件,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

此外,他要求,要做好北京“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规划的顶层设计,根据职能调整情况,修订完善《北京市司法局“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发展规划(2020—2022年)》和《北京市司法局“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2020—2022年)》,细化“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方案,科学推进全系统信息化工作。

要加大数据整合共享力度,以北京市政法办案智能管理系统建设为抓手,推动公检法业务协同数据和系统业务数据汇聚工作,大力推进各业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跨越。继续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整合公共法律服务数据资源,通过门户网站、APP、微信等渠道,向广大群众提供法律事务咨询、法律服务指引、信用信息公开等服务,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晓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