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镇“百家宴”上话乡风 “咬秋”赛里传文明

2019-08-10 01: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c20190810003

(潞城镇供图)千龙网发

zc20190810004

(潞城镇供图)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这么多街坊邻居聚在一起贴秋膘,还真是头一回。”8月8日“立秋”当天,通州区潞城镇前疃村村民聚在一起,一场热热闹闹的百家宴上,不仅有村民献厨艺,制作“贴秋膘”美食,还有“咬秋”大赛,让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传播文明知识,这是潞城镇“文明银行”开展的月主题活动之一。

在立秋这一天,人们品尝成熟的瓜果来“咬秋”,以此方式告别夏日酷暑,迎接秋日凉爽。而在前疃村百家宴的“咬秋”大赛上,村民们则需要通过竞答文明小知识来赢取“咬秋”福利,村民们争相抢答,一块块西瓜在手中传递。

“咬秋”大赛进行得火热,擅长做菜的村民也化身“大厨”,正在厨房里为大家准备着美食。酸辣土豆丝、糖拌西红柿、红烧肉……一道道菜品被端上桌,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品尝着美食,村民王女士直言:“这样的氛围,吃饭都格外香!”对桌上的菜品,村民们还进行了“大众点评”,村民张秀红的一道红烧肉获得全场最高分。

用百家宴凝聚邻里情,用“咬秋”赛传递文明风,潞城镇“文明银行”自去年1月份启动以来,通过做文明事、积文明分、以服务换服务的形式撬动村民积极践行文明行为,并搭载村务工作,增强村民参与村内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村民作为文明储户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推动移风易俗、践行门前三包等内容,进行积分存储。同时,月月有主题,在村内广泛开展邻里关爱、百家宴、公益集市等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向上向善氛围。

前疃村党支部书记贾旭峰表示,自从依托“文明银行”平台开展工作以来,村委会工作有了更实在的抓手,百姓们的积极参与,不仅让工作更好开展了,而且还有更多村民有意识地践行文明,让村风、民风更淳朴,让邻里之间更和谐了。

据悉,下一步,“文明银行”还将继续围绕百姓精神及生活所需,开展更多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让老百姓在实践体验中感悟文明乡风,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和谐有爱、健康生活的文明风尚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