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上半年北京市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053.5亿元

2019-08-10 04:08 北京日报

原标题:亮账本:上半年本市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053.5亿元

去年“三公”支出比预算低35.3%    

上半年本市已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053.5亿元,其中仅个税就减了544.1亿元。昨天(9日),北京市财政局在其官网和首都之窗上晒出了2018年市级政府决算情况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账本,披露去年市级“三公”支出5.2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了35.3%。

民生政策因绩效评价及时完善

与2017年相比,今年本市首次公开了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新增公开了《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涉及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等6个一级目录,以及教育、医疗、文化和后勤服务等60个二级目录,反映了各部门向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购买服务经费的情况。

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今年将政府购买服务决算信息进行首次公开,将促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严格管理,有利于优化支出结构和方式,反映公共服务经费使用情况,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和政府公共服务管理水平。

这次的决算还增加了财政绩效评价报告数量,从上一年的4份报告增加到6份报告,对学前教育、百万亩造林、机动车执法能力建设、科技服务平台支持资金、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预拌混凝土质量评估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和重大政策进行了绩效评价,指明了其问题。

韩杰表示,今年市财政局对重大政策和重点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从而实现评价重心由预算项目向支出政策转变,能够在政策本身和实施过程中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对政策及时调整完善产生作用。

例如对以重型柴油货车为主的机动车执法能力建设项目,财政部门认为该项目对于采购设备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论证不够充分。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5.7分,绩效评定级别为“良好”。

上半年个税减税544亿元

减税降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18年市级政府决算情况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2018年本市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扩大企业所得税、印花税优惠,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共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约400亿元。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税占比达85%。这激发了市场活力,也增强了本市发展后劲。

2019年,本市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全面实施个税改革、下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在地方权限内顶格减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资源税等“六税两费”,实现本市自行设立的涉企项目零收费。

截至6月底,今年本市已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053.5亿元,其中个税减税544.1亿元,占比超过50%;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社保费等也有大幅降低,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利润,激励企业增加投资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韩杰预计,今年全年本市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近1800亿元。

韩杰还披露,上半年本市减税效果明显,市场活力增强,GDP实现同比增长6.3%,其中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重点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成,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稳步增长。重点财源企业对财政收入支撑作用稳定,前100名重点财源企业财政收入完成占比达到21%,实现了11.2%的增长。

下半年将减10%的一般性支出

2018年市级“三公”经费和年初预算相比有较大降幅,韩杰介绍,近几年本市“三公”经费呈现出持续下降趋势。2018年,市级各部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行政成本,从严控制出国人数、公务接待规模和接待标准,严格公务车购置,加强公务车日常使用管理,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是5.2亿元,比年初预算8.1亿元下降35.3%,比2017年决算的6.6亿元下降21.2%。

其中,2018年本市因公出国(境)费用1.1亿元,下降31.2%;公务接待费0.1亿元,下降62%;公务车购置及运维费4亿元,下降34.8%。

不仅如此,近日市财政局还发布了《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的措施》,决定下半年压缩10%的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加大结余资金收回力度;严控新增资金需求;积极盘活闲置、低效运转的国有资产,合理变现处置收入等。

同时,本市也要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用更少的钱办好更多的事。

财政绩效评价案例

学前教育预算执行偏慢

市财政局针对2018年度“市对区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前学段)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政策绩效评价显示,2011年以来本市连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幼儿园850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7万个和专任教师1.6万名,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学前教育取得了发展。

对于存在的主要问题,财政部门表示,有关部门对人口流动、生育政策调整对学前教育学位的影响分析不够,对需求测算的准确性造成影响。

不仅如此,预算执行进度也相对缓慢,而且各区执行进度差距较大,整体预算执行率偏低。

该政策的综合绩效评分为84.06分,绩效总体结论为“良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