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九成建筑垃圾实现再利用

2019-08-10 04: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兴九成建筑垃圾实现再利用

为了避免“垃圾围城”,大兴区从去年开始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制成透水砖等再生产品“反哺”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大兴区已累计利用4352万吨再生产品,利用率达到了90.89%,再生资源利用量占全市总量的83.5%。

紧邻南五环的瀛海镇,几年前还是本市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分布着不少服装加工型“工业大院”,绿地难寻。如今,这里焕然一新,绿化率已将近40%。

下个月,瀛海镇还将竣工一条长10公里的慢跑环线,串联起足球主题公园、红星集体农庄纪念公园等多个节点。鲜为人知的是,多个节点的建设过程中,消纳了总量41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它们被就地制成骨料和透水砖,实现变废为宝。

足球主题公园内,球场上的专用草长势旺盛,微地形小山坡上,野花正随秋风摆动。“过去,这里很是脏乱,居民避之不及。”瀛海镇副镇长周林英还保存着整治前的照片:一条分叉水泥路,两旁净是低矮破旧的厂房,整个画面呈现灰黑色。看着眼前美景,周林英露出笑容。

“拆除‘工业大院’所产生的建筑垃圾,虽然成分复杂,但经过分拣后,那些砖头瓦块、水泥碎石,都非常适合粉碎,可以制成好几种再生产品。建筑垃圾再生后制成的骨料,用于堆山造景;再生透水砖用于铺设步道;再生碎石用于铺设路基……”周林英说,记者脚下的足球场,建成之前就建有一处建筑垃圾临时处置场,日处理量2万吨,这样可以保证用最快的时间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瀛海镇的做法,已经被推广到了不少镇。黄村镇作为大兴区产生建筑垃圾最多的一个镇,就近设置了2个临时资源化处置场,及时再利用了1290万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已经应用于镇、区内园林绿化、堆土造景等项目中;榆垡镇将机场噪音区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统一转运至镇域内3家资源化处置企业,再生产品将服务于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大兴区共建立固定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1座,建立临时资源化处置场27座,处置能力满足全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需求。

此外,大兴区还积极拓展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使用渠道,在财政投资项目立项环节中,鼓励建设单位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依据市级文件明确了建筑工程12个应用部位使用再生产品的质量检验执行标准。例如,在区内乡村道路大修工程中,青云店镇青小路和采育镇张各庄二路应用了再生水稳无机结合料,经检测完全达到了设计标准。在大兴新城地区市政道路日常养护工作中,也开始使用再生砖替代破损的原有步道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