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待扩容

2019-08-10 04: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待扩容

上海垃圾分类制度化落地掀起了新一轮垃圾分类热潮。尽管北京市还未进行相关条例修订,但多个社区已率先起跑,让不少市民提前投入一场垃圾分类“模拟考”。

前端分类火热推广的同时,垃圾的后端分类处理同样值得关注。记者近日走访本市几大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发现,曾经“吃不饱”的餐厨垃圾处理线如今已变得繁忙起来,出现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现象。随着源头分类推广,生活垃圾中占比最大的餐厨垃圾会被更多地分离出来,而这将给现有处理能力带来挑战。

处理厂:从“吃不饱”到超负荷

下午四点,首钢生态科技公司的餐厨垃圾收运车来到石景山区万达广场。“这里是商业聚集区,每天产生大量餐厨垃圾,所以我们一般是下午、晚上各来收运一回。”收运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垃圾桶都有专属代码和芯片,与商户一一对应,可监控商户的餐厨垃圾去向。

这样统一回收、集中处理的方式已经在石景山、门头沟区的2600余家餐饮企业、大专院校及企事业单位食堂等推广。垃圾回收后,会统一运送至位于门头沟鲁家山的首钢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我们的生产线可日处理餐厨垃圾100吨,运行之初收运量并没有那么多。”首钢生态相关负责人表示,但近年来,本市加强对餐厨垃圾的管理,生产线的处理量越来越大。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生产线的日处理量达到了110吨,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我们也在研究是否要再增设一条生产线。”这位负责人说。

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餐厨垃圾处理厂。记者从朝阳区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获悉,垃圾厂于去年进行了升级改造,餐厨垃圾日处理量增至400吨。今年,生产线恢复垃圾处理后,处理规模迅速增至每天380吨以上。“基本已经处于满负荷状态。”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型设备:实现就地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生产线运转繁忙的情况下,一些小型就地处理设备正尝试“补缺”。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大族广场商业综合体内,一套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让餐厨垃圾实现了就地变废为宝。

记者在大族广场的一家餐饮企业后厨看到了一个冰柜大小的餐厨垃圾前端处理设备。服务员将客人剩下的餐厨垃圾直接倒入设备,就可实现初步的压缩、脱油、脱水等功能。前端处理后,餐厨垃圾会被送至位于大族广场地下的后端处理设备进行处理。“每天可处理500公斤餐厨垃圾,基本满足综合体需求,处理后形成的有机肥会用于综合体绿化。”大族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这套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由清华大学研发,除大族广场外,还在一些大学和单位食堂试点应用。此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小型就地处理设备,还比较适合路途较远、淡旺季明显的旅游区,以解决餐厨垃圾量不固定和清运不便等问题。

探索:垃圾处理有望不出区

现有生产线处理吃紧,新的垃圾处理综合体正在规划建设。作为本市唯一一个“无废城市”试点,亦庄经开区正探索如何实现垃圾处理不出区。

本月起,经开区在全域两个街道、32个小区推广“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居民以家庭为单位注册二维码参与分类,并实现大数据收集管理。不到一周时间,居民注册率已超过1/3。在经开区博兴街道,扫码注册居民已达到2300余户,累计回收厨余垃圾13万斤。

越来越多的厨余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实现源头分类后,如何更快速高效地进行后端处理是经开区下一步将进行的探索。开发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经开区的厨余垃圾要进行跨区清运处理。下一步,经开区将探索建设垃圾处理综合体,打通区内的垃圾前端分类、中端运输、后端处理闭环。

据悉,经开区计划先期建设一处垃圾运输中转站,在这里实现生活垃圾体积压缩,并引进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就地处理部分餐厨垃圾。中转站预计明年建成投用。在此基础上,经开区将规划建设一处垃圾处理综合体,综合体将具备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水等综合处理能力。

本报记者 赵语涵 实习生 蔡静灵 吴旋娜

相关新闻

企业上门收运胡同厨余垃圾

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试点厨余垃圾“居民扫码呼叫、企业上门收运”模式,解决了过去收运不及时散发异味、污染环境等问题,并通过“垃圾分类溯源到户”,实现了垃圾分类、收集、清运等数据采集智能化。

早上7点,雨儿胡同14号院居民杨占岭将自家的垃圾分类装在垃圾袋中,扔在门口贴有二维码的分类垃圾桶里,就出门遛弯儿了。不一会儿,一辆蓝色的印有“厨余垃圾循环车”的三轮电动车停在14号院门前,分类收集工作人员进院,将杨占岭和其他几户居民的“厨余垃圾”收集到“小蓝车”上,并用随车携带的手持称重设备给垃圾称重,再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为居民积分。随后,环卫工人也将院内的“其他垃圾”进行了回收。上周,福祥社区召开了雨儿胡同垃圾分类宣传指导会,居民领到了免费发放的“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两个分类垃圾桶。社区工作人员为每个垃圾桶配了专属二维码,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注册垃圾分类回收APP,注册成功后,可在APP中选择可回收垃圾预约上门收取时间,提交后,系统会自动匹配距离最近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上门回收,根据垃圾类型和重量给予一定积分,积分将通过APP反馈给居民,今后可兑换日常用品。

8月初,“小蓝车”在福祥社区9条胡同上岗。每两条胡同配备一名流动收集人员和一辆“小蓝车”,每日上午7时至9时,晚7时至9时,定时定点巡回上门收集厨余垃圾。如果居民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等待企业上门回收垃圾,可将分好类的垃圾袋放至院落内指定地点,由企业工作人员统一回收、扫码完成积分登记。雨儿胡同还开展了垃圾分类溯源到户的收集模式。为居民发放家用垃圾袋并粘贴包含家庭信息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显示居民姓名、地址,精确了解垃圾来源。

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王慧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