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路居京门铁路公园月底开园

2019-08-16 04: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五路居京门铁路公园月底开园

困扰五路居火车站周边居民的交通、环境秩序、违建等问题终于解决了。本月底,断头路五路居南街路贯通,铁路早市关停后建起的京门铁路主题公园开园,配套建设的办公商业综合体已有多家商户入驻。

从地铁10号线和6号线的慈寿寺站I口出来,眼前是一条狭长的绿地公园。一走进去,“五路居站”站牌、铁轨、火车头、绿皮车厢引人注目,健身步道、儿童游乐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一应俱全,景观小品、花草树木让人心旷神怡。走到头出了公园,眼前是一条新打通的道路,双向8车道,平坦开阔。

这里,就是曾经脏乱差的五路居火车站地区。

五路居火车站是京门铁路上的一站,京门铁路是1906年开建的老京张铁路的支线,从西直门通往门头沟木城涧,运送煤炭供应铁路机车。1971年,因为二环路的建设,西直门至五路居站中间的铁轨被拆除。

随着城市发展,五路居火车站地区环境秩序问题越来越多。首先是交通不畅。从西四环至昆玉河中间2公里左右的距离,由于铁路的存在,南北交通只能靠一个高1.8米、宽2米的铁路涵洞连接。一到雨季,涵洞经常积水至腰深,路北七个小区的居民以及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学生出行极其不便。涵洞东侧,闲置的铁路两侧发展起早市,环境脏乱。西侧的西郊粮库货场,陆续建起上万平方米的违建。五路居火车站地区成了居民投诉热点。

多年来,市、区各部门与铁路部门持续沟通协调,支持八里庄街道不断整治环境。2018年底,经营10多年的铁路早市彻底关停,原址建起京门铁路主题公园。

公园位于玲珑路北侧,呈狭长状,长约700米,面积1.8万平方米,分西、中、东三个区域。西侧以健身乐园为主,建有550米的环形跑道,还有1个羽毛球场、4个篮球场、1个老年活动中心、1个儿童活动中心。中间区域是园林区,风雨长廊贯穿其中。东侧是铁路主题展示区,展示1956年第一批国产火车头、绿皮车厢、信号灯、站牌、车轮等,还有展示京门铁路和京张铁路历史的浮雕等。公园将于8月28日开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