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环卫覆盖三河乡镇村街

2019-08-16 05: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环卫覆盖三河乡镇村街

最近两个多月,三河市杨庄镇垃圾转运站的操作机竟然坏了6次。站长杨连宾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转运站建立4年,操作机还一次没坏过,但最近是真“扛不住”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6月1日,北京环卫集团在三河东市区进场作业,7月1日,北京环卫集团在燕郊进场作业,三河所有的乡镇、村街实现了北京环卫高标准、高质量作业的全覆盖。以杨庄镇转运站为例,过去每天顶多处理50吨垃圾,现在能达到100吨。翻番的工作量,别说机器受不了,6月以来,老杨只回过三次家。

告别19家公司“各自为战”

廊坊“北三县”之一的三河市是离北京最近的河北县市之一,其下辖的燕郊镇更因与北京特殊的联系而享有比三河还要高的知名度。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环卫集团把目光投向了河北,2014年以来先后与张家口、唐山的多个县区展开合作,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首都标准的高质量环卫服务。三河,则是北京环卫来到“京津走廊”廊坊的第一站。

“4月28日竞标成功,6月1日就进场了。”三河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清松此前常驻张家口。这两个多月,跟杨连宾差不多,家在北京的徐清松自打来了三河,“回家”就成了奢望。

“三河的环卫原先是‘各自为战’,由19家环卫公司分片承包,标准难以统一。特别是在乡村地区,服务不到位,老百姓有意见。”三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李文阁说,“为了贯彻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理念,三河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切入点引进北京环卫,推动提升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和环卫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

北京环卫投资2.7亿元

安大姐是东北人,在三河干环卫三年多了。北京环卫来了之后,安大姐不仅换上了新的带有“北京环卫”字样的工作服,工作的内容和待遇也有了变化。“从东头干到西头,果皮箱满了就得清!一天就跟打仗似的!工资?涨了几百块钱吧!”

用李文阁的话说,“北京环卫是来提高我们服务标准的。”北京环卫不仅在作业质量上要求更高,在对环卫工人的选拔和保障方面也“提质上档”。李文阁介绍,北京环卫聘用环卫工要面试,过去三河的环卫公司是没有的,环卫工素质参差不齐,影响了作业质量。在北京环卫旗下,三河的环卫工人不但薪水上涨,还真正享受到了“五险一金”,可以更加安心地工作。

落地三河,北京环卫可谓动了“真格”。北京环卫在县级市三河的投入达到2.7亿元,大幅超过了作为地级市的唐山和张家口。在三河东市区广大的乡村地区,拖拉机原本是垃圾转运的常规配备,北京环卫带来了全新的垃圾转运车,同时规范作业标准、加密作业次数,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在李文阁这样的三河“老环卫人”眼中,更让他刮目相看的是北京环卫带来的先进理念。“原先我们也有喷地车,但是‘理念不好’,一路开过去,不看行人,经常喷人家一身。现在看到行人就会停下,人性化服务,这是起码的。”

“干湿”垃圾分类有望实施

虽然有了张家口和唐山的成功经验,来到三河,徐清松和同事还是感到了压力。“三河、燕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燕郊有一百多万常住人口,每天产生一千多吨的垃圾。三河的环境怎么样,大家都在看。”

两个多月,三河的环境的确有了质的变化。不过,在改变背后,高标准的北京环卫与三河这片距北京近在咫尺的土地也并非无缝对接。由于环卫工作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特质,除了环卫作业本身,北京环卫还做了大量周边工作,为的就是“接地气”。

“我们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要首先了解当地群众的习惯习俗,在进场时会充分考虑相关因素。尤其是在乡村地区。”对“接地气”,从唐山“转战”而来的三河京环公司副总经理蔡月华感触颇深,“在尊重村民习惯的基础上,我们用焕然一新的作业成果来打动村民,慢慢地村民也在改变……”

村干部、乡镇干部在乡村有很大影响力,寻求他们的理解支持,建立和谐默契的关系,同样重要。

三河正从各方面推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四统一”。据悉,已成为热门话题的垃圾分类,三河也不会缺席。北京环卫方面介绍,以村带镇、以镇带全市,真正的“干湿”垃圾分类,不久后便有望在三河实施。记者 白波 实习生 胡丰 通讯员 李伟 孙明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