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胡同闲置房办起居民共享“家”

2019-08-20 04: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胡同闲置房办起居民共享“家”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大方家社区两个公共空间近日同时开放:“大方之家”发挥党群活动中心功能;“家传馆”是东城区第一个以弘扬家风家训为主题的空间。今后,这两处场所将建成居民共享的“家”。

大方家社区在银河SOHO南侧,以一大片低矮平房为主,社区所辖9条胡同,居住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人口老龄化严重。社区活动空间严重不足。“只有一个60平方米的活动室,社区文体队排练在那儿,居民代表会、党员代表大会等社区各种会议也在那儿开,空间非常紧张。”社区干部介绍。

在征求全体党员和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大方家社区确定了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打造“大方之家”党建品牌。从社区名中的“家”字入手,挖掘地区文化,组织开展活动,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第一步,先把两处低效空间整理出来,打造成公共活动空间。南水关胡同里,社区一处面积40平方米的仓库挂牌“大方之家”,发挥党群活动中心功能。社区日前在这里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手绘画活动。

“小院党课”的品牌也由此正式亮相。大方家社区以前有一位老党员,因身体不便,党支部把党课安排在了这位老党员居住的小院里,请她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讲一堂党课。“小院党课”由此而来。今后,社区将把四位“党员中心户”所在小院打造成“小院党课”课堂,请四位优秀党员围绕红色教育、社区善治、公益帮扶等主题讲党课,按就近原则,每位党员定点一个小院,参加活动。

大方家胡同里,原来妇联开展编织等活动的空间如今升级为“家传馆”。推门进去,20余平方米的一间屋内,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一面墙上挂着有关家风家训的中堂画;对着的墙上是15幅家庭老照片;和窗户相对的墙上,百宝格里是各种各样的老物件:铜火锅、蜂窝煤、算盘、老式照相机等。“下一步,我们还将征集家风、家训以及地区名人故事等,将把这里打造成挖掘、展示、传承地区文化的窗口。”社区干部介绍。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