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十部作品入选本届“五个一工程”奖 再次位列各省区市之首

2019-08-21 03: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好作品有厚度有温度提振文化自信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召开,揭晓本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结果。此次评选,北京共有十部作品入选,再次位列各省区市之首。它们分别是电影《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最美青春》《大江大河》,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复兴的力量》,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图书《北上》《云中记》。北京市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此次北京在电影、电视剧、歌曲、图书领域都收获颇丰,各有两部或两部以上作品入选。这些获奖作品也折射出过去两年多,北京文化事业的发展方向和轨迹。

影视剧方面,北京的创作者们既注重经济效益也不忘社会效益。今年年初上映的影片《流浪地球》,最终票房锁定46.55亿元,位列国内影史票房第二位,《红海行动》票房则达到36.5亿元,位列国内影史票房第五位。但同时,这些作品都具有较强的社会效益。《流浪地球》被认为是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式作品,提振国内观众对国内电影产业的信心。《红海行动》则将原本小众的军事题材影片打造成关于中国强军梦的大片,打破了主旋律影片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展现出了当下电影市场中的文化自信。

电视剧《最美青春》《大江大河》则尝试了主旋律题材作品的新表达。《最美青春》讲的是半个多世纪几代塞罕坝人书写塞罕坝奇迹,将沙地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故事。原本这类题材在市场上并不太受欢迎,但该剧主创以一流审美标准来表现重大题材,以不落俗套的人物设计、明快紧凑的叙事节奏吸引了许多观众,播出时连续多日实时收视率破2%。《大江大河》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而创作的献礼剧,但也成为备受观众欢迎的话题之作,剧中人跌宕起伏的命运牵动着观众的心。该剧豆瓣评分高达8.8分,被评价为“让带有历史质感和情感温度的正剧重新回到观众注意力的中心”。

好的作品注重对历史的书写,能够写出历史的厚度和质感。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是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该剧讲述了1949年3月,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入住香山,短短半年时间里,指挥了渡江战役、恢复城市经济,筹建政协会议,揭开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序幕。编剧徐然表示,该剧参考了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逾百万字的权威党史资料,多处采用了毛主席的讲话内容原文、诗词作品、亲笔撰写的通讯消息等真实历史素材,“我们在真实准确的历史框架内,又进行了合理恰当的艺术创作,将那些历史上重要的时刻,一一呈现出来。”

此次入选的图书作品《北上》《云中记》,都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作品。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认为,这两部作品能够获奖绝非偶然,它们各有亮点,并有一些共性。在他看来,两部作品都是对于国家历史上和现实中的重大事件做出了强有力的呼应和表达,“徐则臣的《北上》以三十余万字书写了京杭大运河穿越百年的命运,而这条河与中华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复兴息息相关;而阿来的《云中记》则在汶川大地震后,经过十年的沉淀和思考,传递出地震之后重要的不只是物质的重建,还有灵魂和心灵的重建。”更为难得的是,这两部作品并非急就章,而是经过了反复思考和打磨,在文学层面上也非常优秀。《北上》不仅入选“五个一工程”奖,刚刚公布的茅盾文学奖获奖名单上也是榜上有名。

“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我们都是追梦人!”王平久作词的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既传递了正能量,又有很好的传唱度,印青作曲的歌曲《复兴的力量》和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也收获了专家和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