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钢三高炉展厅“首秀”书画展

2019-08-21 03: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钢三高炉展厅“首秀”书画展

8月20日下午,首钢园区三高炉区域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一场主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年首钢恰是风华正茂”的书画摄影展,开始在三高炉展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这也是三高炉展厅对外“首秀”。

走进位于三高炉和秀池之间的连廊,便能看见展厅A馆的门口。“这片地儿不就是曾经的三高炉主控室嘛!”一位来观展的首钢退休职工兴奋地说。

抬头仰望,高耸的三高炉巍峨挺立,炉体焕然一新,这处钢铁工业遗存已成为园区内最知名的网红新地标。向前眺望,秀池水面倒映着三高炉的倩影,陆续抵达的首钢老职工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继去年10月举办新车上市活动、12月举办跨年冰雪盛典后,三高炉再次举办重要活动。

徜徉在4000余平方米、充满钢铁工业风的展厅内,观众能欣赏风格各异的书画作品。“百年钢铁情、共筑中国梦”“钢铁精神、薪火相传”“百年首钢、冰雪冬奥”……由首钢集团各单位书画爱好者们带来的154幅作品全部展出,书法作品字迹苍劲有力,充满钢铁记忆的老厂建筑物画面一一呈现。一些退休职工还描绘了新首钢大桥、冬奥健儿赛场比拼等画面,畅想着首钢园区的未来场景。

在地下一层展厅入口处,一幅由30多名首钢员工集体创作的画作格外醒目。在这幅十多米长的画卷上,首钢京唐、首钢矿业等首钢下属多家钢铁企业的标志性景观“团聚”,几名来自不同企业的首钢员工在画前合影留念,一阵阵欢声笑语传来。

首钢档案馆内珍藏的由著名书画家创作的153幅丹青力作,此次全部在展馆展出。另一处展馆内的摄影展上,117幅记录首钢建厂百年重要瞬间的图片,把观众的回忆带回到了首钢老厂区钢花四溅的年代。

三高炉位于首钢西十冬奥广场南侧,是首钢老厂区冶炼体系中最典型的一条生产线。在首钢百年的炼铁发展史中,三高炉是一座“功勋高炉”,对国家钢铁产业贡献巨大,是北京乃至全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缩影。三高炉有效容积达2500立方米,更新改造后成为全球首个举办个性发布会的炼铁高炉,更是首个由大型工业建筑物改造而成的民用建筑物。

目前,三高炉炉体内部一层3000平方米和二层2500平方米的空间已经完成改造,正在打造文化创意展示空间。

借助三高炉展厅及与之相连的四个附属馆的展示发布空间,首钢园区正式启动“全球首发中心”的打造计划,将鼓励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及原创自主品牌举办首发活动。同时,首钢园区还将培育保税交易业态,筹建冬奥公共保税仓库。首钢将利用三高炉展厅、冰球馆、文馆、滑雪大跳台、五一剧场等场馆资源,聚集新品首发、技术首创、时尚走秀、影视首映等发布活动。

未来,每一位来到首钢园区的到访者,将由秀池水下廊道进入三高炉内部,依次经过9.7米高的出铁场平台、13.6米高的参观平台、41.3米高的罩棚平台,再到达76米高的炉头平台。观众将在移步换景中一览整个高炉炼铁的全部工艺流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