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号线动物园站口商贩占道出租童车

2019-08-22 01:35 新京报

原标题:4号线动物园站口商贩占道出租童车

地铁口占道行人通行不便,童车卫生状况堪忧;12345接诉即办,已责令无资质租赁点停业

8月7日,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出口外,记者看到有人在做经营出租童车的生意,每天租车价格30元。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8月20日下午,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无照经营租赁点已被取缔。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摄

暑期哪个地铁站儿童最多?坐拥北京动物园的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当仁不让。嗅到其中的商机,一些小商小贩推出童车租赁,生意十分火爆。日前,新京报记者根据读者反映,探访发现这些童车租赁摊点看似服务家长和孩子,却堵住了地铁出入口,还存在安全、卫生等情况,且占道问题严重。12345市民热线接诉即办,无资质童车租赁点被停业,有证租赁点也不再占道经营。

新京报讯 读者陈先生家住西直门外,出门时经常在4号线动物园站乘坐地铁。暑假期间,他前往地铁站时看到很多小商贩高声揽客,推销儿童折叠车租赁。

新京报记者日前探访发现,4号线动物园站出入口有多个童车租赁点占道经营。

陈先生认为,地铁出入口原本就不宽敞,好几个口都与地下商场相连,经营户众多,暑期人流量非常大,有些商贩把童车直接摆在通道旁边,更增加了通道的拥挤程度。

“商户经营童车租赁是否应该取得相关营业执照?”陈先生说,童车的安全和卫生问题也值得关注。他建议,可否将童车租赁集中在固定区域,取消占道经营,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向12345市民热线反映此事后,8月20日,西城区工商、城管等部门采取措施,清理整顿,占道情况已有所改观。

探访1 租车小贩地铁口揽客 

8月14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4号线动物园站实地探访。此时,已经有不少家长和小朋友从地铁出站准备前往动物园游览。动物园地铁站E口和B口与商场相连,家长们大多带着孩子从这里出站。记者从E口向外走,刚走上楼梯,一阵阵吆喝声传来:“租童车,逛动物园不再受累,全天使用。”

楼梯口的护栏处,两名商贩已经将童车码放整齐,开始招揽生意。看见记者上楼梯,商贩忙着推销自家童车,“您看这车结实着呢,孩子坐车肯定不会摔着。”地铁站B出口,同样有两家商户争相向家长“推销”童车。

记者粗略估算,每家商户约有四五十辆童车,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平躺的适合幼儿的童车,还有一种是被称为“遛娃神器”的手推折叠车。此外还有少量轮椅可供出租。

普通童车和手推折叠车的租赁价格30元,押金100元;轮椅租金50元左右,押金200元。

记者留意到,由于商贩人数较多,占据了通往动物园的出口,叠加上午客流高峰,极易造成人流拥堵。为拉拢游客租赁童车,商户往往在摊位一次摆上四五辆车,更增加了通道的拥挤程度。

记者从北京动物园客服人员处获悉,动物园正门进园后左侧就有童车租赁点,约有200至300辆,租金30元、押金200元。

10点左右,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能否租到车,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来没问题,应该可以租到。”

探访2 出租童车消毒仅靠抹布擦

也许是为让家长放心,一家商户在童车租赁广告牌上写着“今日已消毒”的字样。不过到底是怎么消毒的,商户并未展示。记者在动物园地铁站B出口的一家童车租赁点看到,一名商户不断往童车上喷水增加湿度,然后用一块儿抹布使劲擦拭座椅。这一过程中,商户并未清洁或更换抹布。

对于卫生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六位家长,其中四位表示,童车还是用自家的放心些,还有两位表示无所谓。家长孔女士说:“虽然没有带自己的童车,一会儿去动物园可能要抱着孩子逛,但我不会租赁这些童车,大夏天的,不好好消毒很容易滋生细菌。”家长张先生也认为,如果商户不具备给童车消毒的条件,自己也不会租赁。

童车的安全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尤其是手推折叠车。此前媒体多次报道这种手推折叠车稳定性不够,车身又轻,宝宝很容易发生翻倒,磕到头部、面部。

■ 回访

无资质租赁点已被责令停业 占道情况缓解

8月14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12345市民热线,就动物园地铁站出口商贩占道经营租赁童车的问题向工作人员反映。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记录了问题,表示将通知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8月20日下午,西城区工商局展览路工商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致电表示,经过核实,地铁动物园站B口的两家童车租赁点有经营资格,位于E口的一家童车租赁点没有资质,已经责令其停止营业。

针对市民反映的童车租赁占道问题,西城区城管部门介绍,已经到现场进行检查,也已经和商场方沟通,要求商户将童车租赁放回原位,不占道且不影响道路通行。

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在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E口看到,曾经占据通道一侧的童车租赁点已经不见踪迹。B口的两家童车租赁点的车辆基本移回柜台里侧,占道情况有所改观。

声 音

童车租赁有市场但应关注安全

记者注意到,以儿童为主要客户群体的景区,不少都配备了童车租赁服务,除北京动物园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也提供童车租赁服务,但是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武汉万达景区也有类似服务。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表示,对于星级景区来说,配备适量童车、设置残疾人轮椅使用的无障碍坡道是必要条件,不过这是景区的延伸服务,不是景区评定的必要选项。

“从市场角度来说,童车租赁能够解决一部分家长的需求,但家长也要关注童车的质量问题,在租赁过程中更加仔细判断。”刘思敏表示。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