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亦庄通明湖今年国庆节前开放

2019-08-22 04: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白鹭成群 “探秘”亦庄通明湖

亦庄开发区东南角,总占地面积73公顷的通明湖湿地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开放。工作人员近日惊喜地发现,一群群白鹭已经在湖边安了家,飞进了摄影镜头里,“莫非是来探秘的?”大家打趣道。

昨天(21日)中午,记者来到通明湖边,初秋的阳光有些炽烈,河畔的植被绿意葱茏,花木葳蕤。成群的白鹭去哪了?开发区基建办主任魏建环解释,经过连日观察,这群白鹭行踪很是规律,“往往是在清晨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气温一旦升高,它们就会躲到芦苇荡里。”

通明湖,前身是开发区路东区蓄滞洪区,紧邻排洪河道凉水河,其主要功能是解决科创街以南7.6平方公里范围的雨水排除问题,此前一直封闭管理。今年初,开发区结合企业和居民建议,经过详细论证,将通明湖升级工程列为了拟办实事和重点工程。

早些年,白鹭就曾造访过这片湿地,可像如今这样的“大部队”出现,倒真是头一遭,这令摄影爱好者陈斌很是兴奋:“过去,我们要隔着栅栏,拿笨重的长焦镜头等着白鹭。现在,湿地开放了,期待和它们来次亲密接触。”

白鹭成群结队地安家通明湖,可以说是开发区基建办在施工前就“设计”好的。魏建环介绍,通明湖水域面积43公顷,在湖面和护坡上密集种植了黄菖蒲、水葱、水莲等十余种水生植物,不仅可以为白鹭等水鸟提供优质的栖息环境,还能净化湖水水质,有利于小鱼小虾的繁殖。

今年国庆节前,升级开放后的通明湖,将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亲水的绝佳场所。开发区基建办围绕湖面,建设了总长度5.2公里的健身步道,还同时引入了此前在凉水河绿道中颇受好评的智慧照明、生态卫生间、智能座椅等配套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明湖升级过程中,开发区基建办还进行了清淤工程。清淤产生的5万立方米可利用淤泥,则根据专家意见按一定比例进行拌和,已全部作为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二期绿化肥料使用。

展开一张开发区地图,亦庄新城滨河公园格外显眼,它沿凉水河呈带状延伸,辐射了亦庄西部和南部的大片地区,而通明湖,则如同这条绿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二期绿化工程也将在国庆节前竣工,其最大的特色,是增添了总长23公里、面积24万平方米的向日葵花带,10月份将迎来盛花期。这条花带将根据“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原则,春季种植油菜花、夏秋两季种植向日葵、冬季塑造林地景观,打造出亦庄地区的“网红”打卡圣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