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外向型经济多领域“开花结果”

2019-08-23 04: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区外向型经济多领域“开花结果”

作为首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不断深耕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开放触角不断延伸,厚植外资发展优势,为企业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实现了多个领域“开花结果”。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朝阳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13家,占全市比重近四成,其中服务业占比96.17%;实际利用外资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占全市比重近四成,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吸引外资占比近九成。

服务业扩大重点领域快速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超3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8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2.6倍。此外,朝阳区进出口同比增长12%,占全市总量的近一半,成为全市进出口增长的“稳定器”“助推器”。

成效大

上半年利用外资增势良好

2019年上半年,朝阳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积极贯彻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一系列推动国家外资发展的方针政策,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全区外资利用形势保持了良好态势。

2019年1月至6月,北京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88家,同比增长6.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92亿美元,同比增长3.2%。朝阳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13家,占全市比重近四成;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占全市比重近四成。“朝阳区突出国际化优势,积极推动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吸引外资高质量增长,起到北京市外资引进的‘压舱石’作用。”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大项目带动作用看,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合同外资新设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32家,吸引合同外资15.4亿美元,同比增加4%;实际利用外资一千万美元以上企业63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2.5%。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以实际行动回答了北京乃至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优势显

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朝阳区是北京市国际化特征最为明显、服务业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是首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朝阳区外向型经济特征日益凸显。

在国际贸易节点功能上,朝阳区凭借汽车、石油制品等产品贸易额,进出口总额常年占北京市的40%以上。2019年上半年,朝阳区进出口同比增长12%,占全市总量的近一半,是全市进出口增长的“稳定器”“助推器”。

跨国公司在朝阳区高度聚集。截至目前,朝阳区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23家,约占全市的70%,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2家,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技术服务、批发零售等服务业。2019年上半年,佳能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全市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在中关村朝阳园。

总部经济枢纽功能不断被强化。朝阳区拥有外资总部企业351家,占全市外资总部企业近四成,是首都总部经济和外商投资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作为国际化功能优势区域,随着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外商投资便利措施的推行,朝阳区吸引外资企业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国际资本汇集功能成形。2019年上半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13家,实际利用外资34.6亿美元,其中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吸引外资占比近九成。

随着全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不断深入,朝阳区开放的触角已延伸到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服务业重点领域,国际化商务和金融服务优势凸显。朝阳区聚集了世界三大评级机构、全球十大律师事务所办事处、40家百强品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家世界十大咨询公司、全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等国际化服务机构。2019年上半年,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纵深发展,目前已有24个示范项目落地,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846亿元,同比增长6.4%。

服务优

外向型经济动能更足

朝阳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建设。在试点带动下,朝阳区不断为外向型经济注入新动能。

坚持扩大开放,打造开放引领新格局。朝阳区全面落实“十全制度”,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通过创新服务载体与服务举措,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文化、商务服务、生活服务等重点领域开放程度,促进了一批服务业新业态、新项目落地,打造了开放引领新格局。通过扩大开放,放宽征信评级机构市场准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在京新设法人主体;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日本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戴姆勒(中国)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在京新设投资性公司。

加强政策引导,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朝阳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大幅度降低关税水平及持续压减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等举措,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实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放格局。

加强国际交流,搭建多元引资平台。充分利用京交会、进博会、CBD创新发展年会、中欧企业家峰会等活动,朝阳区加强与相关投促机构和商协会合作,引入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世界先进企业、项目和人才,做到引资、引技与引智并重。

升级智慧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朝阳区将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进驻区政务服务局办事大厅的服务类“综合窗口”,实现所有商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程留痕的办理模式;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推行无纸化办公,拓展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从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等,逐步实现电子化归档,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深化“服务包”机制,提供精准化服务。“服务管家”制度是朝阳区响应北京市改善营商环境要求推出的重要举措。朝阳区对重点外资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服务包”,提供包括跨国公司总部政策支持、高端商务服务业政策支持、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办理等总计十六项承诺服务事项,为企业持续提供优质政务服务。

再发力

外向型经济稳中提质

未来,朝阳区将结合区域国际化优势,瞄准国际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依托服务业扩大开放契机,全方位促进区域外向型经济稳健发展。

在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项目落实上,朝阳区将做好已落地项目的服务工作,推动各项重点项目细化成项目清单,建立专人对接服务机制,争取尽快建成一批示范引领项目。同时,深入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综合等八个领域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朝阳区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进力度,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实施取消外商投资企业取得认证机构资质要求;取消存储转发类业务、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业等增值电信业务外资股比限制等12项开放政策。

此外,朝阳区将继续落实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放管服”工作,打造便捷高效的招商服务体系,为外向型经济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得天独厚的“先天”区位优势加上创新不断的“后天”精细谋划,朝阳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进一步优化了朝阳区经济结构,提升了朝阳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外向型经济将为朝阳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魏昕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