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区“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

2019-08-24 03: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通州“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京华大地调研行8月23日继续在通州进行,记者了解到,通州区“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全面完成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制实现全区全覆盖。建立了综合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和分中心,留白增绿7500余亩,截至去年底全区森林总面积达到2758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0.3%。

通州区近年来大力开展了“疏整促”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新建和规范生活性服务网点280家,初步缓解了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秩序。按照高于中心城的标准制定环境卫生管理标准体系,155平方公里范围全部按照新的标准开展环卫作业和检查考核。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6%,23条建筑垃圾资源化生产线投产运行。全面完成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制实现全区全覆盖。建立了综合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和分中心,实现全区城市部件及地下管线的数字化管理,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通州区PM2.5浓度由2013年的106微克/立方米下降为目前的47微克/立方米。园林绿化建设方面,建成了东郊森林公园等5处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和森林湿地。完成了新华大街、宋梁路等10条城市主干路风景林荫路建设。在潮白河沿岸实施了1万亩生态景观带建设,副中心绿色空间架构逐步完善。同时,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建成8个城市公园、7个乡镇中心公园、15处小型口袋公园和休闲公园及200公里健康绿道,留白增绿7500余亩,截至2018年底,全区森林总面积达到2758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0.3%;绿地总面积6337.7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381.3公顷。

水环境治理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建成污水处理厂站116座,污水管线达到547公里,污水处理率达到89%。全面完成了53条段黑臭水体和234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并实现河长制全覆盖。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形成稳定成果,紫荆雅园等38项试点工程已经完工。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2018年改善率居全市第一。同时,按照蓝绿交织的要求,近年来对北运河、通惠河等11条河流163公里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水岸绿化,打造水绿相融的生态廊道。同时,建立上蓄、中疏、下排的“通州堰”系列分洪体系,目前,北关分洪枢纽、运潮减河分洪通道工程已建设完成,北运河和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拆迁工作,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拆迁腾退正在加快推进。水环境的改善重新吸引了水鸟的回归,野鸭、白鹭、天鹅等过去难得一见的鸟类近两年又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