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封顶

2019-08-24 04: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封顶

8月23日11时28分,伴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的浇筑完成,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至此,京张高铁全线站房主体结构建设全部完成,施工由主体结构建设阶段全面转向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和信息工程施工阶段。11月底,八达岭长城站将完成全部工程。目前,京张高铁全线站房已可以全部满足9月1日昌平以北、10月1日昌平以南的联调联试,以及年底全线开通的时间要求。

地面站房62米下是站台

蓝天白云,阳光热烈,昨天在八达岭长城滚天沟隧道旁,工人们围聚在一处工地上。一桶混凝土泥浆被塔吊吊到房顶位置,填补了最后一处空缺,宣告八达岭长城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站房工程项目管理部高级工程师蓝燕强介绍,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延庆八达岭长城景区内,毗邻八达岭长城,距离北京北站70公里。其总建筑面积49500平方米,分成地面站房和地下站两部分,其中地面站房9000平方米,露出地面的仅为2000平方米。“大家可以把地面部分想象成一个地铁站,先进到一个地面站房,再下到下面的安检层、候车层,然后再往下坐电梯到站台层。”蓝燕强比喻道。

地面站房又分为地上和地下共三层,站房左侧为出站大厅,与进出站通道相连;右侧为进站大厅,进站后通过扶梯下到负9米的地下候车大厅。候车大厅层高9米,最多可容纳1500名旅客。

地下站面积近4万平方米。地面站房通过斜向进出站隧道与地下站连通,站台至地面站房全程提升高度约62米,通过两部电梯相连。

“重结构、轻装饰、简装修”,八达岭长城站秉承环保理念。突破以往站房常用装修效果,采用冷色调硅酸钙板吊顶和清水柱体,暖色调人工刻槽黄金麻石材墙面和亚光地面,带给旅客温馨的候车体验。同时,在宽敞的进站候车厅墙体中将设置主题为《印记》的石材手工艺术浮雕,雕刻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穿过崇山峻岭和万里长城的画面。在进站厅、候车厅内还有24根外露且无任何装饰的清水混凝土柱,造型简朴雅致,节省装修材料,且便于后期维护。

站台将装安全屏蔽门

顺着2号竖井往下,很快进入八达岭长城站地下部分。还没有进行外立面装修的通道和洞室像个大迷宫。在开往北京方向的右站台,轨道、站台、通风、钢架等设施均已准备就位。“八达岭长城站”的蓝底白字标识也已经悬挂到位。墙面上钢架空格之间,标志着“灯箱”“浮雕”等字样,为马上开始的装修装饰阶段做好准备。站台上,旅客登车的帽石已经铺装到位,安装安全屏蔽门的沟槽也已预留完毕。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项目总工程师胡维介绍,地下站位于景区山体下方102米处,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站;车站层次多、洞室多达78个、洞型复杂、交叉节点密集,也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

该站为2台4线,站台机电安装已经完成50%,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车站与地下站房的连接通道也已经贯通。站内还设置环形救援通道,通过各个分通道与车站相连,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进入车站,形成一个无死角的快速救援。

为保护长城文化带文物古迹,该站施工时采用了“精准微爆破”技术,传统爆破技术震速有5厘米/秒,震感比较强,新技术的震速只有0.2厘米/秒,保护文物不被破坏。

9月1日启动联调联试

京张高铁东起北京北站,途经海淀区、昌平区和延庆区,由延庆区康庄镇入河北省境内,跨官厅水库,经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西迄张家口市,横跨京西北地区和冀西北地区,全长174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开通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八达岭长城站站房主体结构封顶后,9月底将完成外幕墙施工,10月底完成室内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11月底,八达岭长城地面站房及地下站完成所有工程,达到验收条件。

为确保9月初京张高铁联调联试按期进行,北京铁路局所属北京工务段抽调精干力量投入到轨道精调工作中,对高铁线路轨距、水平、高低、方向等指标进行综合调整,精细调整轨道几何状态,使线路达到最佳状态。

目前京张高铁全线站房全部满足9月1日昌平以北的联调联试,10月1日昌平以南联调联试,以及年底全线开通的时间要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