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矿九年 房山巨变

2019-08-25 03: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关矿九年 房山巨变

历史上,房山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盛产优质的煤炭、石料、水泥。为还北京一片蓝天,2010年房山完成了全区1000多家矿山的关闭。九年之后,再看房山,不仅乡村民宿、旅游景区蓬勃发展,“高精尖”产业也崭露峥嵘。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房山既是首都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区,又是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区委书记陈清说,这两点并不矛盾,“绿水青山,是我们的靓丽底色,也是转型发展的金名片。”

采矿村民宿“一房难求”

九年前,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的大部分村民,还在过着开矿取石的营生,虽然解决了温饱,却给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白衬衫也不敢拿出来穿。”

可如今,黄山店坡峰岭上,世代采矿留下的伤痕悄然愈合,数万株元宝枫、黄栌、火炬,令这里成了“小香山”,每年红叶季都会吸引十几万游客。山脚下,以“姥姥家”为代表的35处“网红”民宿,甚至需要提前数月预定。党支部书记张进刚见证了这九年的变迁,他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村集体的账单:2018年,景区营收1600余万元,民宿营收400余万元。

无独有偶,曾拥有20多座煤矿的蒲洼乡东村,也变了模样。今年,东村刚刚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94%的植被覆盖率,令民宿“一房难求”,林下种植的蘑菇,更是在市场上颇受追捧。去年,村里的124户低收入户全部实现脱低。

“高精尖”产业占税收70%

过去,房山依靠资源开采,是离不开“黑白灰”的“灰姑娘”;如今,坚持生态为本,发展的是“高精尖”。目前,房山“高精尖”产业税收约占全区总量的七成。

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入口,“5G自动驾驶示范区”的牌子十分醒目。在这里,房山建设了我国首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率先将5G前沿通信技术应用于现代交通产业发展。除此之外,还引进了京西重工减震器等重大项目。到2020年,房山现代交通产业产值将争取达到340亿元左右。

在有着“北方水乡”之称的长沟镇,总面积18平方公里的北京基金小镇生机盎然。目前,这里已入驻基金机构1227家,资产管理规模17906亿元。仅今年1月至7月,基金小镇就纳税3.22亿元。

60个公园重建绿水青山

曾经,有句话叫“首都的楼有多高,房山的坑有多深”,北京三分之一的建材来自房山。每一天,都有无数满载的卡车从西山奔向城区,这也给本不开矿的平原造成了影响,“卡车经过,不敢开窗通风,更别提出门呼吸新鲜空气了。”

如今,在平原,房山先后建成了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新城滨水森林公园和大石河滨水公园,总面积8000亩,相当于2个颐和园的琉璃河湿地公园,也将于今年完工;而在盛产煤炭的北部山区,则建成了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和青龙湖国家森林公园,莽莽太行余脉,正恢复其本来面目。据了解,今年1月到7月,房山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是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8年底,房山城市和郊野公园总数已达60个,总面积833万平方米。今年内,还将建成60万平方米口袋公园、2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打造美丽新房山。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