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证不合一”居民停车难享优惠

2019-08-27 03:55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五证不合一”居民停车难享优惠

我要投诉

“五证合一”难住居民优惠停车

市民张女士:我的车牌号是租用亲戚的,行驶证上不是本人姓名,所以无法做到“五证合一”。虽然实地居住,却没办法申请优惠停车。

我来调查

新京报记者张静雅:宣武门内大街西侧的路侧上全部是实线停车位,已经采取电子收费。在宣武门内大街的胡同里,沿着墙边停满私家车,剩下的道路更加细窄,给停放的车辆带来剐蹭的隐患。居民停车确是难题。

我来答复

社区居委会表示:1月,北京市多区实施道路停车新规,符合五证合一的居民可以向属地居委会申请优惠停车,不符合的车主则不能申请。下一步将实施胡同规划自治停车位,来化解住户的问题。

探访1

实线停车位电子收费

住在宣武门内大街胡同里的张女士家中有一辆轿车。今年4月份,看到胡同中贴出“居民优惠停车”的通知,本以为可以享受优惠停车,却不想被“五证合一”难住了。

虽然房产证上有张女士的名字,但是车子的行驶证上却不是她的名字,所以做不到“五证合一”。张女士称,家中没有摇上车号,所以向亲戚租了一个车牌号,“不能因为要停车,就把亲戚的名字加到房本上吧?”

她称,车子以前都是停在胡同口外的车位上,和收费员商量好,每个月300元。自从家门口开始实施电子收费,早7点到晚7点,首小时后,每小时15元;晚上1元/2小时,高额的停车费让张女士吃不消。

在张女士停车的附近路段,记者探访发现,宣武门内大街西侧的路侧上全部是实线停车位,通过北京交通APP查询,这里已经采取电子收费。在路边立着一个电子收费停车场的牌子,上面写着“收费单位为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共有29个车位。探访当天下午三点多,正是上班时间,但路边车位上还有大量车位没有停满。

张女士说,马路对面的大方胡同口也有停车位。“那里是虚线停车,有停车管理员,可以商量停车价格。但管理员知道宣武门内大街西侧停车位都变成了电子收费,他就借机抬高了价格,每个月收费600元。”张女士认为,原本的优惠政策却造成她每个月停车费用比原来还要高。

探访2

胡同太窄居民有车难停

与张女士家不同,市民李先生则是和老人住在一起,虽然家中的车是自己的,但房产证上却没有他的名字。李先生称,他看到优惠停车的通知后就去找居委会询问情况。对方则告诉他只要不符合五证合一,就不能优惠停车,想停车就放在马路上,按照15元一小时收费。

无奈下,他只能将车子停在胡同里。他称,在胡同里停了三天,车身上就多了四条划痕。“胡同太窄了,放一辆车,连三轮车过着都费劲。我只能白天把车子放在胡同里,晚上七点再把车子挪到路边车位,早上七点前再放回胡同。折腾不说,有的时候胡同里还没有车位,让我有车难停。”

李先生称,他也想过做到“五证合一”,前提是必须在老人的房产证上添加自己的名字。但这一想法却遭到李先生三个兄弟姊妹的反对。“大家都有自己的顾虑,房产证上加名字毕竟不是一件小事。不能因为我要停车,就和家里兄弟姊妹闹翻吧。这个政策出来之后,停车真成了我的一件麻烦事。”李先生说,他已经将车辆信息向居委会备案,但是也被刷下来,没有获得优惠停车的资格。他多次找到居委会希望能够给出一些宽限政策,但是却被拒绝。

议事厅

张女士:能不能将五证合一适当放宽,或者给申请车辆的住户按家申请一个车位,让每家都有机会享受到优惠。

李先生:希望居委会能够协调附近的社区,将空闲的车位进行规划利用,让有需求的住户能够就近停车。

陈女士:希望居委会公示优惠停车规划数目和申请下来的人。

@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事处受水河居委会

工作人员王女士称,自从开始实施“优惠停车”,社区内的多名居民前来备案,但是其中大部分不符合“五证合一”的要求。在接到居民备案信息后,居委会已经将相关资料上报给区里进行审查,不符合五证合一的备案车辆也被刷了下来。“目前,五证合一是申请优惠停车的硬性规定。”至于居民反映的实际问题,王女士称,目前的确没有新政策。针对有停车需求的居民,居委会已经开始着手规划胡同自治停车相关方案,利用胡同里较宽的地方规划车位,用于居民停车。

对于有多少车用于优惠停车以及多少车辆申请下来,王女士均表示不清楚。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热线

工作人员表示,有关居民居住停车优惠的问题,居民可携带“五证”到属地居委会做认证,“五证”分别为身份证、房产证、户口本、行驶证和驾驶证。认证后,或可享受夜间停车标准(1元/2小时)的优惠政策。至于“五证不合一”情况,则需要向属地居委会再做申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