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画好党建与企业发展同心圆

2019-08-27 04: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画好党建与企业发展同心圆

楼宇鳞次栉比的丰台区马家堡商圈,1000多家企业星罗棋布、从业人员2万多人,成为吸引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然而,在这个“竖起来的社区”,如何开展党建曾是难题。

让党建工作走进每一座楼宇、每一家企业,融入楼宇管理、企业发展之中。近年来,隶属于马家堡街道工委的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创新机制成立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构架、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社会服务、资源整合、信息管理一体化,截至目前,发展到下辖工作站7个,覆盖辖区所有11栋商务楼宇、1081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画下华丽同心圆。

凝聚千家企业心

时间倒推回2009年1月,马家堡商圈还是个“党建洼地”。当时,80后年轻人韩青刚到时代风帆楼宇党支部专职做党务工作,辖区千家企业中,只有一个楼宇工作站、十几位亮明身份的党员。

面对困境,韩青没有退缩,通过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她和工作人员凝聚共识:服务是基层党建的底色,要通过服务将企业凝聚起来。

在起初的几年间,韩青和工作人员们像开疆拓土一样,逐一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通过捋出企业问题清单,逐一对症下药,营商环境改善举措、科技项目资金支持、人才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政策信息送上了门。凭着一颗真心、一片真情、一份执着、一股韧劲,许多门难进的企业渐渐被这支年轻团队的真诚所打动,不少企业单打独斗解决不了的难题,也通过党建平台得到解决。

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门好进了、人好找了、话好说了,党建工作覆盖率实现“量质齐升”。十年间,楼宇党组织从1个发展到47个,党员从36人增加到360多人,党建工作从时代风帆大厦1座楼宇覆盖到马家堡地区全部11座楼宇。

如今,马家堡楼宇党建实现组织构架、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等一体化,通过“时代党建”APP,党员教育管理“随人而走、贴身而行”,80%的党员自觉定期参与学习,同时开设服务驿站,汇集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楼宇企业资源,各项暖心惠民服务如火如荼,一个楼宇党委凝聚起了千家企业心。

绣花功夫做细服务

今年初,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启动“吹哨报到”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搭建新媒体直播间,实现发改委、科委、税务局、投促局等15个部门“随叫随到”,税务、工商等8个部门及金融机构“预约坐班”,零距离“线上应答”,用绣花功夫做细做实企业服务。

“我该怎么把公司的纳税地点转到新的地址?”“受经济环境影响,专利不好申请,作为小微企业,我们该怎么生存?”“一边要解决经营上的层层困难,一边要和委办局打交道,快帮我们捋捋!”

通过时代风帆楼宇党委直播平台,这些企业诉求得到全面、精准解答与全方位帮助。发改委、科委、税务局、投促局等部门在直播平台“轮换坐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工商商标讲解、韩书记讲党课等一系列“干货”受到关注和点赞。同时,党群中心自编《国家政策资金扶持项目汇编资料》,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让企业精准掌握扶持政策。

通过精准吹哨、精细解答,税务局向楼宇企业推荐了财务工作人才;科学技术委员会帮助楼宇企业梳理国家政策,提出发展性执导方针;投促局和发改委等委办局根据国家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相关政策,为楼宇企业提出帮扶计划;党委每年协助非公企业融资、申报创新项目经费数百万元……“党委就像娘家人,把优质服务直接送上门,帮我们足不出户破题解难,现在我有难题第一时间想到党委,真管用!”辖区一家生物药企负责人称赞。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企业发展与党组织同心同向,这让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时代风帆楼宇党委的带领下,辖区楼宇企业和员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社会治理。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辖区搜宝商务中心带头进行地下小商品市场疏解,释放了超过6000平方米空间资源,产权方主动调整产业定位、腾笼换鸟,转型成为符合首都功能的文创科技孵化器;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楼宇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对接丰台区对口帮扶地区,对湖北十堰市三所学校进行精准教育帮扶,组织学生分批到北京开展寻梦主题研学活动;对北京房山元阳水村开展精准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同时,带领楼宇企业打造“公益立方体”志愿服务品牌,整合设立“萌宝成长记”“青年孕梦曲”“心系暮年情”等6大主题、48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先后有68家企业自愿挂牌认领志愿服务。

“楼宇党委用真情服务赢得企业信任,企业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协力,我们也愿意把在时代风帆感受到的热情延续下去,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楼宇商会会长郑秋锁说。

建强组织、管好党员、做实平台,时代风帆党委坚持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用做实做细服务筑牢企业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并进一步带领企业在社会治理中发光发热,如此,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组织不断焕发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