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今年计划实施造林2.13万亩

2019-08-28 02:5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平谷今年计划实施造林2.13万亩

作为北京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四大森林公园形成一条“绿链”

走出家门没几分钟就有公园,这已经不是城里人的“专利”,作为北京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平谷区的老百姓也享受着出门见绿带来的惬意。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27日)从平谷区获悉,今年平谷计划实施造林2.13万亩,目前已完成1.6万亩。

荒地建成平谷最大湿地公园

平谷区王辛庄镇2018年建成平谷区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据平谷区原创森办副主任任达伟介绍,平谷湿地公园划分为两大部分,西部景观湿地和东部湿地体验园。在这处建设面积1256亩的湿地公园内,种植着油松、银杏、柳树、海棠、碧桃等百余种树木,月季、玉簪、鸢尾、荷花、睡莲等50余种花卉。园内包括300亩人工湖在内的大面积水域与绿化共同形成湿地公园优良的生态环境。

“没想到变化这么大,曾经的荒地变成了公园。” 家住王辛庄镇的阎大爷每天骑着车带小孙子逛公园。而在人工湖边,即将开学的大学生小陈正坐在座椅上背英语单词,“湖里经常能看到白鹭、野鸭等水鸟,说明这里的环境非常好。”

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7.2%

“平谷湿地公园通过水系治理和景观绿化,为平谷城区北部拓展新的滨水空间、绿色生态空间和旅游休闲空间,使平谷新城四周形成更为完备的林水相依的生态环境体系。” 任达伟表示,除了北部的平谷湿地公园,南部建有以文化为特色的平谷文化公园,未来东部将建设以儿童运动为主的金三角公园,西部建设可进行攀岩等户外运动的城西公园。这四大森林公园犹如一条“绿链”,环绕在平谷的“森林城市”之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平谷区于2015年8月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去年成为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京平高速路“紫色大道”、密三路“桃花大道”、新平蓟路“金色大道”特色景观效果明显,全区森林覆盖率从1949年仅有的1.3%上升到67.2%,林木绿化率达到71.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77平方米,实现了“林城相依、林水相映、林路相衬、林居相嵌”的“森林城市”生态格局。

任达伟表示,平谷区将积极开展森林城市提升计划。“第一轮平原造林工程从2012年开始至2016年四年累计完成3.61万亩,开展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五年总任务为7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3.66万亩,占总任务的52%。”任达伟以今年为例介绍,平谷区计划实施造林2.13万亩,现在已经完成了1.6万亩造林,年底前可完成造林目标。

河流沿线打造景观带

除了大面积的森林公园,平谷区内的泃河、洳河、小龙河等河流沿线,也利用河道治理的机会,打造湿地公园和景观绿化带。

距离平谷新城不远的泃洳河三角洲,泃河、洳河在此交汇。放眼望去,平谷最大的河流——泃河水面开阔,波光粼粼,河面最宽处达到170米。作为泃河最大支流的洳河,则是另一番景象,清澈的河里长着芦苇等水生植物,不时有水鸟飞起,沿岸开辟的垂钓区,三五垂钓者正在专心钓鱼,构成一幅美丽恬静的田园风光。

平谷区水务局局长陈新华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洳河新城段7.1公里治理完成,目前正在开展泃河下游和洳河上游的治理,力争两到三年完成,主要通过河道清淤、扩挖、生态护岸,提高河道行洪排水能力。今年“十一”前,泃洳河三角洲将建设一处橡胶坝,梯次拦蓄来水并形成景观水面。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