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邮教授景晓军:带队获“数据世界杯”冠军

2019-09-01 01:1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带队获“数据世界杯”冠军

帮助北邮“拿下”军事通信学硕士点

景晓军是一名从部队走出来的“博士后”。

他是部队大院里长大的孩子,打小就有身穿戎装的梦想。还是少年时,他便应征入伍,成为“两弹一星”战线上的一名“小战士”。

2002年,博士后景晓军从部队转业到北京邮电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他正准备在新领域好好干一番事业,却迎来了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

因为一篇论文被美国某著名大学教授看中,景晓军获邀前往美国进行深造。但在赴美前夕,时任北邮校长林金桐教授找到了景晓军,希望他留下来。

作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顶尖高校,当时,北邮正准备申报军事通信学二级学科。考虑到景晓军有着多年的部队经验,对部队建设和人才需求比较熟悉,又愿意潜心钻研,林金桐校长希望景晓军能带领北邮组建一支军事通信学的专业队伍。

景晓军没有花太多时间思考和纠结,“想着为国家和学校做些事情,自己也希望能干出一番成就”,他放弃赴美留学,带领团队踏上了北邮军事通信学的学科申报之路。

2006年,经过四年的申报,北邮获得了该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资格,成为当时全国非军队院校中唯一一所申请到军事通信学硕士点的高校,并于2007年9月起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向多学科、宽领域方向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年来,景晓军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离子束溅射沉积薄膜系统的研究上。这是我国研究及制造高端微、纳米薄膜,薄膜新材料研究等领域必备的核心技术,也是目前我国高端非硅芯片的重大装备的基础。目前,景晓军负责的科研团队在该领域产出的设备(芯片)上亿元,广泛服务于我国高端制造业,价格仅为国际同类设备的十分之一,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景晓军说,其团队研究的这一技术可以看作是“从0到1”的重大突破,但未来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突破接踵而来。“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去实现更多‘从1到N’的突破。”

坚持每学期给本科生上课

除了从事科研,景晓军还坚持每学期给本科生上课。

景晓军说,教学好比给学生“输血”,但他更希望学生能学会自己“造血”,而且“造出来”的质量要比老师“输出去”更好。

谈起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景晓军最骄傲的事情之一,便是2018年8月,带领科研团队获得了2018 KDD(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杯竞赛第一名,这也是北京邮电大学首次获得KDD杯竞赛的世界第一。

KDD杯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竞赛组委会举办的世界大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竞赛,有“数据世界杯”之称。景晓军团队的竞争对手,是来自全世界49个国家3300多个单位的4180支队伍,包括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和知名科研院所及企业团队。

2018 KDD杯大数据挖掘竞赛的内容是城市空气质量问题,组委会希望通过数据分析手段预测北京和伦敦两个城市空气质量,从而帮助政府做出适当决策,以此减轻污染带来的损害。景晓军带领团队在比赛中得出了最准确的预测结果,最终一举夺魁。

景晓军非常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更多世界顶级的专业赛事。在他看来,只有不断地与外界碰撞和融合,才会带来新的进步。同时,他也希望学生们能有所坚持,那就是科研中的品质。

“科研中,学术品德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创新。另外,还要持之以恒。”景晓军说,这是他对学生的要求,也是他的自我要求。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