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单文化广场将于国庆前亮相

2019-09-01 02: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单文化广场将于国庆前亮相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今年新增1.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有望实现97%、菜市口西片区启动全市首例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试点……昨日(8月31日)下午,西城区区长孙硕向公众报告半年政府工作,这也是西城区连续三年主动向公众晒出成绩单。

在北京十四中大礼堂,孙硕分别从全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积极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建设、持续增强民生福祉等方面,向259个社区的居民代表及来自驻区机构代表、基层单位代表、专家学者代表们汇报了西城区半年来的工作成绩与未来努力方向。

前七个月PM2.5

平均浓度仅47微克

大气治理上,孙硕介绍说,西城区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今年1至7月,PM2.5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而2017年、2018年同期,这项数值分别是69微克/立方米和57微克/立方米。“西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有望实现97%的目标。”孙硕表示,今年西城区将深入推进“留白增绿”,新建绿地2.3公顷,持续扩建广阳谷城市森林,西单文化广场将在国庆前亮相。

位于菜市口西北角的广阳谷城市森林于2017年9月对市民开放,3.4万平方米的面积有5个足球场大。与普通的绿地不同,这里构建了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共种植了79种树、32种花草,还有一些浆果类、蜜源类植物种植在森林深处,可以为小型哺乳动物、鸟类和昆虫提供果实和巢穴。广阳谷城市森林还将向北扩建1.3万平方米,总面积将达到4.7万平方米,成为北京核心城区内面积最大的城市森林。

据西城区副区长朱国栋介绍,北扩的广阳谷城市森林已完成树木栽植,树木以本土树种为主,预计“十一”前,广阳谷城市森林将以全新面貌亮相。

今年新增1.2万个

义务教育学位

环境提升方面,西城区今年将推动9个片区强电架空线入地,目前,太平桥大街东西巷、下岗胡同、织女桥东河沿、东绒线胡同四个胡同的架空线入地已完成。“西城区一共划分了30个片区,主要位于中轴线西侧,解决街巷胡同的架空线遗留问题。” 朱国栋介绍说,年底前,大栅栏煤市街以东、大剧院以西、北新华街等地的架空线将完成入地。剩余21个片区的架空线入地工作将力争在2021年前完成,届时将有望实现西城区二环内的架空线全部入地。此外,今年年底前,西城区15个街道的弱电撤线拔杆、线路梳理整治也将全部完成。

民生保障方面,西城区通过一系列举措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其中,备受关注的教育方面,今年上半年,西城区以发展更高水平的现代化教育为目标,出台《西城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启动建设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制定实施《学区提升计划》,不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针对“入学难”“入园难”等问题,孙硕介绍说,西城区通过统筹资源、挖潜学位、提前研判、加快布局,积极化解供需矛盾。今年新办幼儿园4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00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力争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

69条道路5500个泊位

实现电子收费

深化“健康西城”建设方面,西城区加快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25种药品价格平均下降五成以上。西城还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改善了服务质量。复兴医院、展览路医院和肛肠医院成为北京市首批老年友善医院,33家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

围绕高龄、空巢群体等特殊需求,西城区探索建立家庭养老床位,让更多老人在家中得到照顾,安度晚年。孙硕表示,目前西城区共有46家养老机构,养老驿站45家,床位4857张。

同时,为了让群众生活更便利,今年西城区新建和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44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5个,并紧贴居民需求配置服务功能,增设小物超市10处,在24小时连锁便利店搭载药品销售。

此外,自实施道路停车改革以来,西城区69条道路、5500个泊位实现电子收费,完成首批8000户居民的居住停车认证,第二批认证正在推广。孙硕表示,38条道路设立自治泊位1937个,依托群众开展停车自治共治,已在11个街道试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