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压线上的“手术师”

2019-09-01 03: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压线上的“手术师”

演讲人 王月鹏

在我开始讲述前,请大家跟我一起想象一下,这么绚丽的舞台,璀璨的灯光,动听的音乐,如果此时停电了,会怎么样呢?早高峰的地铁,正在做手术的医院,准备发射的卫星,即将开场的奥运会开幕式,如果停电了,又意味着什么?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次因为抢修去通知停电。一位大姐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这电不能停啊,家里的病人在用呼吸机,停电就是要人的命啊!”是啊,对一个家庭、一座城市、特别是首都北京,电一刻也不能停!于是,就有了带电作业,就有了我们这些高压线上的“手术师”。

15米的作业高度、1平方米的作业空间,直接接触万伏高压,稍有不慎就会“网断人亡”!是啊,危险!但是,再危险的工作也得有人去做呀。

高危的职业,就意味着严格的要求。为保证毫米级的精准度,我们的日常就是一遍又一遍的训练,力量、平衡、技巧、速度、准头……凛冽寒风中,手指冻得失去知觉;炎炎烈日下,绝缘服就像个蒸笼,里面的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冒着40摄氏度高温抢修是常有的事儿,一项工作下来,从头到脚没有一块儿干的地方,工作服不用拧,站在那里自己就往下滴水。

还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夏日清晨,奥运公路自行车测试赛如期举行,供电保障不容有失。但是,就在比赛当日,一线路电杆被失控的重型卡车剐碰,断落的绑线对横担只有3厘米的距离。这个距离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处理过程中,排险人员随时可能被短路所产生的巨大火球吞噬,排除难度不亚于拆弹专家。3厘米!这是直接关乎着奥运供电能否万无一失的3厘米,也是决定着排险人员与死神之间距离的3厘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技术骨干,二十岁出头儿的我,义不容辞地冲在了第一线,最终我凭借着冷静的分析、精准的判断、稳健的操作,顺利排除了险情,兑现了北京电力在首都重大活动保电中“万万无一失”的庄严承诺。

历经了20年的磨砺与锤炼,2018年,我在首届北京大工匠挑战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荣获了“北京大工匠”的称号。但我深知,荣誉更意味着责任,“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三大主场外交,三场政治保电,我和团队都坚守一线,奋勇当先。

“苦学勤悟人才强,千锤百炼方成钢”,我带领团队研发出数十项创新成果,并获得7项国家专利。结合实践经验出版专业著作,并编制完成多项作业指导书及操作规程,在践行工匠精神的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70年砥砺奋进,70载逐梦前行!

正像习总书记所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我叫王月鹏,来自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是一名高压线上的“手术师”,谢谢大家!

人物小传

王月鹏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榜样”提名奖等荣誉。2018年,在首届北京大工匠选树中,经过层层比拼,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荣誉称号。他身上有着电力人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20年的基层坚守,共安全开展带电作业15634次,累计供电9800万度,被称为“高压线上的手术师”。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