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石教育合作再结硕果 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正式开学

2019-09-06 06:49 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石教育合作再结硕果

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正式开学    

开学了,七年级的李邢鑫薏就要离开家,迎来全新的住校生活。“我要学西班牙语,这是除了英语以外使用最广的语言;我还想学韩语,因为我喜欢唱歌跳舞!”从小在石家庄市区生活的小鑫薏,对新的学校生活充满了期待。

9月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在石家庄鹿泉区正式开学。这是继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后,落地河北省省会的第二所全面引入北京知名高校教育体系的基础教育学校。“我们采用的是小班教学,只有一个班的人数超过了15人。在高水平实施国家课程基础上,我们引入国际标准的英语和特色课程,未来学生申请国外的大学会更加通畅。”该校执行校长牛晓珊说。

七十载后再牵手

在驱车即将抵达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时,公路旁的一块石碑引起了记者注意——“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央外事学校旧址 南海山”。鹿泉区的南海山村,正是1948年6月成立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中央外事学校的所在地。学校成立的初衷,是为迎接全国解放培养新中国外事和翻译人才。

“一开始给学校选址的时候,我们就想选在南海山,可惜的是那边地方不够大。”牛晓珊说,虽然没能“回到”南海山,但北外时隔七十年再次与鹿泉牵手,建立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红色基因的传承让每位师生心中都多了一份光荣的使命感。

与许多新建学校“借壳”的做法不同,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是真正从零开始。2017年达成合作意向,2018年6月开工建设,1年3个月后便正式开学。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我们希望能把北京的优质资源引到石家庄。2015年,石家庄市政府和北京市教委签署了合作协议。北外附属学校就是京石教育合作的具体成果之一。”

北京外国语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办附属学校是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高等教育辐射基础教育的有益尝试。合作将为北外和石家庄带来发展机遇,北外将发挥优势,助力地方城市建设和国际化水平提高,为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传递北外的价值”

一年级的董冠霆出生在加拿大,像李邢鑫薏一样,他也在北外附属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生活。

“我们就是鹿泉人,孩子从小在加拿大,我们感觉他的汉语水平有些弱了。把他送回来,就是为了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董冠霆的妈妈董女士说,“我们一直关注这个学校,最喜欢的就是小班教学。”长期在国外生活,董女士认为,北外附属学校与国际接轨的办学模式,会更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

7月,年轻的王紫冰和6名同事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岗前培训,先进的英语课程体系和“大阅读”理念让她受益匪浅。“北外附属学校圆了我的‘教师梦’,我要在这里实现我的教育理想。”

“虽然离开了北京,但还在北外的体系里。”韩银玲之前在海淀区的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任教,有着22年教龄的她带着孩子回到石家庄,入职北外附属石家庄学校。“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河北教育理念的进步,传递北外的价值。”

为家长提供优质选项

“北外”“北京”,家长们异口同声地说,正是这些关键词促使他们做出决定,为孩子选择了这所新建的学校。“可以说我们是冲着牌子来的。我们也跟老师了解过,学校虽然是新建的,但师资经过了层层选拔,课程体系很先进,学校的硬件更不用说。而且正因为我们的孩子是第一批学生,学校一定会加倍重视。”学生家长崔女士说。

“河北最好的教育资源在石家庄。”马建国说,“北外附属学校在石家庄市主要领导的直接关怀下建立,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一个更加高端、优质的选项。京石教育合作发展至今,已经能够很好地呼应社会各层面对教育的不同需求。”

开学前,北外附属学校与石家庄4所学校签订了联盟校合作协议。牛晓珊表示,学校也会主动和石家庄本地教育体系对接,借鉴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有益经验,“想要实现提升,学习借鉴是最有效的途径。”

马建国透露,在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相继落地之后,石家庄市与首都师范大学的合作也在加速酝酿,即将开花结果。本报记者 白波 通讯员 高建华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