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定都记|“破五”之后举行入城式

2019-09-09 06:03 北京日报

北平的和平解放和城市交接,被历史选择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后,仿佛是在用中国新年,宣告着一个崭新的时代开启。

1月31日,大年初三,人民解放军接管北平防务。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2月3日,正月初六,过完传统的“破五”,解放军以一个规模宏大的入城式,拥抱了这座古老的都市。

确定北平和平解放的《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书》是在1949年1月22日签署的。随后,25万国民党军队陆续开到城外指定地点听候改编。平津前线司令部原本计划于29日派部队进入北平与傅军交接防务,但考虑到这天正巧是农历春节,为了不打扰北平市民过年,决定推迟两天,此任务交给第十三兵团所属第四十一军。

1月31日,也就是大年初三,傅作义所部20余万人全部开出城外。当日,第四十一军政委莫文骅率第一二一师的干部和战士,从西直门进入北平,与城内的傅作义部队交接防务。虽说是和平交接,但谨慎起见,师部要求每个连指定一个排枪里压上子弹,重机枪脱掉枪衣由人抬着,以防止意外。在西直门,一二一师先头部队警卫营的一个排与守军的一个排相互敬礼交换防务,随后部队进城。这个画面被当时的部队摄影师定格,成为北平和平解放的经典时刻。

但是,这并非解放军进入北平的正式仪式。解放军入城式是在三天后,也就是2月3日才盛大举行。聂荣臻在回忆录中提到:“选择这个时间进城,也是有所考虑的。本来傅作义部队一出城改编,我军就可以进入北平,但考虑到当时年关将近,为了让老百姓过好年,我们宁肯推迟进城时间,作为执行好城市政策的良好开端。”

2月3日是农历正月初六,传统的“破五”刚过。

因为交接防务和入城式并非一天,后来有一种说法开始流传,著名的纪录电影《北平入城式》,并非解放军举行北平入城式时拍摄的,而是一个月后重新组织补拍的。甚至说,纪录片中北平民众激动热烈的场面都是后来组织的。

为了弄清这段史实,有关部门曾经组织人到北京档案馆、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资料馆调查走访,当问到《北平入城式》是否为组织补拍时,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工作人员感到很惊讶,很肯定地说:从来没有听说过是组织拍摄的,它是真实的,是当时摄影师亲自拍摄的!为此,有关人员通过《北平入城式》职员表,找到了几位尚健在的当时参与拍摄的摄影师,还采访了四位当年站在北京街头迎接解放军的北京八中的学生,以及当年坐上坦克的学生和在街头秧歌队的市民……多方证实,《北平入城式》这部纪录影片是以东北电影制片厂为主摄制的,拍摄时间就是2月3日解放军入城式当天,所有部队行进、群众欢迎场面都是真实的!

不过,北平入城式的确曾经补拍过,但补拍的人不是中国摄影师,而是苏联人。新中国成立前夕,苏联的一个摄影队来到中国,与中方合拍一部叫《中国人民的胜利》的彩色纪录片,主要讲述解放战争的过程,内容几乎都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苏联人没能赶上拍摄,而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大量镜头也不能用,因为都是黑白的。于是就需要补拍一些镜头,包括北平、上海、广州等重要城市的入城式。补拍内容后来进入到中苏合拍纪录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