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微光女孩”靠放大镜考入人民大学

2019-09-10 04: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微光女孩”靠放大镜考入人民大学

昨天(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开学,8800多名本硕博新生来校报到。今年高考,江苏张家港的“微光女孩”周芷晴靠放大镜和望远镜完成学业,考入人民大学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昨天,她来到人民大学,独立完成所有报到手续。

4岁时,周芷晴被确诊为白内障,经历十几次手术之后,左眼球仍萎缩失明,右眼球视力仅为0.1,读书识字变得异常困难,甚至爸爸妈妈的脸都变得模糊了,“看东西,就像一幅画被泼了一盆水,所有色块边缘都糊掉了。”

周芷晴和家人都没有放弃,她被父母送进了普通学校,和其他健康孩子一起读书成长。

视力微弱,使周芷晴学习更为艰难,放大镜、单筒望远镜、随手携带的台灯,成了她的“三大法宝”。望远镜是用来看黑板的,放大镜用来看书,台灯则在光线不足时使用。  

高中三年,周芷晴就读于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成绩始终遥遥领先。今年高考,她申请了视力残疾考生专用的“大字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专业。

昨天上午,人民大学明德广场上,一片火红,各个院系和相关部门撑起大红色的展台,迎接新生。不到8时,周芷晴来到学校,虽有父母陪同,但她并没用父母帮助,而是一个人完成所有报到手续。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也专程到劳动人事学院了解周芷晴的情况。该校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告诉记者,从网上看到周芷晴的故事,学院很关注这个学生,从现场报到情况来看,这是个独立自立的学生,“大学里面就是要培养独立人格和自立自强精神,原则上,我们把她看做跟其他新生一样的普通学生 ,如果有需要,学院也会做好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共迎来8839名新生,其中本科生3062名,硕士生4799名,博士生978名。学校专门面向师生,实施五大基础工程:包括“青春启航”工程、“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导师领航”系列项目、“朋辈助航”工程和“资助护航”工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