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年首钢》四册丛书暨画册发行

2019-09-12 01:5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百年首钢》四册丛书暨画册发行

分为自强卷、创新卷、绿色卷、文化卷 收录180篇文章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首钢建厂100周年,首钢组织编著了《百年首钢》四册丛书和《百年首钢 世纪圆梦》画册,于9月11日正式发行。

“历史是一部教科书,首钢的历史也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首钢集团党委副书记何巍在新书出版发行座谈会上说,百年首钢经历了解放前痛苦磨难的30年、解放后成长壮大的30年、改革开放跨越发展的40年。互为姊妹篇的《百年首钢》四册丛书和《百年首钢 世纪圆梦》画册,传承了百年首钢之魂、留住了精彩难忘瞬间、激励了首钢人奋进前行。希望书和画册成为展示自强首钢、创新首钢、绿色首钢、文化首钢形象的窗口。

据了解,《百年首钢》丛书,由“自强卷、创新卷、绿色卷、文化卷”组成,收录文章180篇,文中插图475幅,排版字数120.7万字。主体内容表现首钢“自强、创新、绿色、文化”的鲜明特质和不同凡响;力求尊重发掘历史、真实记录历史,使之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史和北京工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研究近现代中国工业史的参考文献。

《百年首钢》丛书的编写历时一年时间完成。其间,首钢老领导对编写大纲提出了宝贵意见,首钢退休同志和各界朋友对此书编辑建言献策,集团各单位协助撰稿审稿,首钢档案馆、新闻中心、技术研究院在资料使用、照片提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相助。同时得到了中央文献出版社编辑部孙翊主任率队的倾力帮助、专业指导和统编校验,确保了四卷书的顺利出版发行。

《百年首钢 世纪圆梦》画册,以百年首钢历史变迁的大事、要事、喜事、盛事为索引,通过广泛搜集和梳理,共收录了不同发展阶段的珍贵历史照片650幅,主体内容由“指引方向、百年历程、自强首钢、创新首钢、绿色首钢、文化首钢、名人荟萃、美好未来”8个板块构成。

画册的编辑历时5个月时间。其间,通过多措并举广开渠道,在新华社的历史记载中寻找,在尘封的历史档案中查询,在首钢几代摄影爱好者中广泛征集,搜集到了珍贵历史照片上千幅。

画册编辑人员通过认真梳理首钢百年发展脉络,坚持历史时间轴与重大事件轴协同并进,每个板块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呼应,确保了画册的系统性、全面性,多方位、多角度,使得画册既具成果展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功能,又具档案记载、文化传承、价值传承功能。

据介绍,两本新书的编著体现了集体的智慧,都是挥洒辛劳汗水的结晶。“情铸首钢、祝福首钢、奉献首钢”,以创编百年首钢历史文化精品力作的实际行动,向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纪念首钢建厂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礼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