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无影灯下的美小护

2019-09-12 04: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无影灯下的美小护

演讲人 康曼

人物小传

康曼

顺义区医院护士,每天站在手术台旁、无影灯下,争分夺秒,守护生命。

一袭绿衣,一顶花帽,一张白色全脸覆盖的口罩,这就是我们手术室人的标配!

在手术室我们是比医生更懂“刀”的护士,每天术前、术中、术后都要对器械反复清点核对,不仅要快速还要准确。就像五花八门的手术刀种类一样,手术中每位医生的性格也截然不同,对于同台的我们,当然要做到不论你是什么样子的大夫,只要一抬手,我就知道你需要我给你什么“刀”。

早晨7:30,刚刚交完班,伴随着急诊医生小跑似的步伐随之而来的便是夹杂着泥土的血腥味儿,患者车祸造成颅脑外伤、双下肢开放性骨折,创伤性休克状态,需要立即手术。7:45,全员准备完毕,当我将第一把手术刀顺利地递到医生手里时,战斗的号角正式吹响。止血、清创、手术, 10平方米大的手术间,六七名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似乎一切都在按预想的进行。10:30,病人心跳下降, 刚刚看到曙光的我们一下又被拉回到地狱,第一个发现的护士早已纵身跃到手术台,开始胸外按压,11、12、13、14,除颤仪准备,一股无形的电流直击病人的心脏,空气似乎被紧张的气氛凝结成冰。已经是第三波心肺复苏了,大家都喘着粗气、满脸通红,就像一个个战斗在前线的战士,不知疲惫。我随时观察着仪器上的数字变化,确保能把每一秒的病情都及时告知医生。11:00,监护仪上停止了报警,患者的心率恢复正常了,我高兴得差点就欢呼雀跃了。等等,冷静!手术还在继续,一个小小的走神儿都可能会前功尽弃,我必须保持冷静!随着第56块止血纱布被染成了红色,患者的血终于止住了,手术成功了!此时门外也传来了下午2点整的铃声。整整7个小时,这7个小时里的每一秒我们的心都是提着的,这7个小时里的每一秒我们都只想着让他活着!就算双脚已经麻木、就算眼镜已经被血迹模糊、就算汗水早已浸透了衣服,我们依然没有丝毫动摇那颗迫切的想挽救生命的心!

这样的抢救,每天都在进行,我们每一分钟的付出,体现的是对护士这个职业无限的责任感,体现的是对生命至高无上的敬畏,更是在跟死神较量,赋予每个人生的希望!

无影灯下,数不清的手术,记不住的日日夜夜,争分夺秒,一次次的核对清点。我们总是忘记时间,只知道腿酸了,要站住;肚子饿了,要挺住;口渴了,要忍住;眼睛累了,要熬住。只要手术没有停,只要无影灯依然亮着,我们一直会在这九尺之台,在你身边默默守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