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定都记 | 肃清特务

2019-09-16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肃清特务

1949年2月2日,谭政文局长宣布了对国民党警察局的接管。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成立后,除了破获国民党“华北督察组”这样的特务大案外,还采取了秘密自首、公开登记等办法肃清特务。

秘密自首就是利用特务之间的关系,让他们互相劝告、牵引,进而到指定的地方坦白自首,交出枪支、电台。秘密自首登记处设在北长街老爷庙18号。首先被策动的,是几个有一定影响和地位的“大特务”,包括华北“剿总”商庆升,警察局的聂士庆,警备司令部英绳厚、李大章,平津铁路局警务处陈冠儒等。他们秘密自首后,由他们出面再说服策动本系统的特务自首。据统计,由聂士庆策动的军统特务就有102名秘密自首。从2月2日至28日,全市共有808名特务秘密自首,其中站、组长以上就有217人,并缴获电台291部,各种枪支625支。

对于小特务,市公安局采取张贴公告、自行登记的办法。1949年3月,北平街头上先后出现了《北平市公安局关于特务分子实行登记的布告》和《北平市国民党特务人员申请悔过登记实施办法》。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截至6月底,共有3533名特务进行了登记。之后,在全市进行的查对户口工作中又发现1800余名特务,在反动党团登记中又有1000多名特务进行了登记。

从搜捕、秘密自首、公开登记、查对户口到反动党团登记,共查出了近万名特务。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