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主体结构完工

2019-09-18 02:5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主体结构完工

为赛道滑行测试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延庆赛区各项冬奥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昨天(17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主体结构全部完工,为2020年初的赛道滑行测试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同时,延庆赛区各项冬奥工程建设也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游龙”初现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位于延庆赛区西南侧,东侧为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北侧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该项目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赛道全长约1.9公里,垂直落差超过120米。赛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17条、亚洲第3条、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承担雪车、钢架雪车、雪橇三个项目的全部比赛内容。

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计划,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在2020年6月达到测试赛要求。今年7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已经实现了360度回旋弯赛道的混凝土喷射,随着昨日赛道主体实现合龙贯通,意味着这条全长1975米的赛道主体结构全部完工。下一步该项目将加快推进赛道遮阳棚、制冰系统、监控系统以及附属设施的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

“完美赛道”建设精细到每一个角度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北京冬奥会中设计难度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新建比赛场馆之一。其赛道采用世界顶尖水平的设计,由16个角度、倾斜度都不同的弯道组成,其中最具特色的是360度回旋弯赛道。

据北京北控京奥公司负责人介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施工由赛道基础、支架支撑安装、制冷管道安装、喷射混凝土等多道工序组成,施工复杂、科技含量高,很多施工工艺和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

“赛道的建设要精细到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曲面、每一个毫米级的细微之处,堪称是一条世界一流的‘完美赛道’。”项目负责人表示,为了打造这条中国第一的“完美赛道”,在经过600余次试验和多次专家认证的基础上,赛道主体工程于2018年10月10日才正式开始喷射。赛道喷射完成了赛道高墙最高段喷射、出发区分岔口喷射、赛道最长制冷单元喷射、360度回旋弯喷射等重大节点,终于顺利实现赛道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延庆赛区冬奥工程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也是第一个迎接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的赛区。为迎接2020年2月北京冬奥会首个测试赛,延庆赛区各项工程正在紧张开展“百日会战”,冬奥建设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据了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9%,其中雪道工程完成92%、造雪工程完成72%、索道工程完成71%。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项目也在按计划加紧建设。赛区2号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结束区段已经通车,赛区连接线正在进行交安设施的安装工作,延庆赛区外围保障的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工程、应急水源保障工程也将于9月底建设完成,测试赛相关的赛道、索道和造雪系统将在11月15日前达到赛道认证条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