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人均GDP超14万元迈进高收入地区水平

2019-09-20 03: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人均GDP超14万元迈进高收入地区水平

北京如何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在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北京取得了哪些成效?北京为改善营商环境做了哪些努力?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请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围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作介绍,并答记者问。陈吉宁透露, 70年来,北京作为伟大祖国的首都,与时代同脉搏,与国家共奋进,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元,迈进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科技创新

研发投入强度

位居全国之首

陈吉宁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从创新资源上来看,北京具有丰富的人才和科技资源,拥有90多所高校,1000多家科研院所,12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有86万左右的在校大学生,以及2.5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研发投入强度是6.17%,稳居全国首位。

从创新活力上看,北京也是当之无愧的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每天新产生约200家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金额和案例数都占全国的30%左右。在人工智能领域,全国60%的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在北京,全球人工智能企业100强中,中国有6家,其中北京有5家。

目前,北京正在加快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核心是要解决科技成果的产权问题。科技成果产权由过去的国家单位拥有转化为科技人员可以个人拥有,国家可以参与分配,从而让科学家“自己生的孩子可以自主培养成人”。

营商环境

全年减税降费

预计近1800亿元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正经历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陈吉宁指出,过去办事情是按政府各个部门的流程设计出来的,叫“政府端菜”,今天变成了“老百姓点菜”。政府从过去“我要怎么办”变成“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

“对企业和群众办事来讲,我们的理念是,只有一个政府,没有政府的各个部门。”陈吉宁说,企业和老百姓到政府办事,要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今年北京将实现各级80%的事项“一门”办理,同时打破各个区域的划分,推动“全市通办”“全域通办”。今年还将实现70%的事项在政务大厅的一个窗口分类受理。目前北京已经实现市级各个部门的数据全部共享,今年市区两级各拿出400至600项高频事项,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

此外,今年前八个月,北京新增减税降费1368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近1800亿元。近两年,北京还推出一系列减费举措,减轻企业的支出。

空气质量

清洁优质能源

占比超过96%

近年来,北京空气质量出现明显好转,蓝天天数也越来越多,1月至8月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其中8月仅为23微克/立方米,成为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这与北京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密不可分。陈吉宁表示,首先就是调整能源结构。过去北京燃煤总量是2270万吨,现在已经压到400万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目前全市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了96%。

其次是优化产业结构。北京第三产业、服务业发展很快,到今年上半年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经超过82%。另外,北京严格执法,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之后实现动态清零。

北京现在每年新增的10万辆机动车指标中,有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这是全世界大城市新增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最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用车污染控制水平,2013年到2017年,共淘汰老旧机动车216万多辆,北京对于超标排放的执法力度在全国也是最高的。

协同发展

集中力量推进

北京新两翼建设

过去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北京接下来将如何深入推进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林克庆表示,北京将集中力量推进北京新两翼建设。一方面,继续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以首善标准来抓好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的三所学校、一所医院的“交钥匙”项目,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的中关村科技园。

另一方面,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包括推动建设城市副中心站综合疏通枢纽,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今年年底通车;抓好北京学校、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建设;城市绿心今年要完成8000亩绿化任务,亮出整体形象;图书馆、博物馆、剧院三个文化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年内开工。有序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推动适宜的功能和产业向副中心转移。同时,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廊坊的北三县延伸布局,更好发挥副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

文化建设

纸质图书阅读量

去年人均11.7本 

北京的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努力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杜飞进介绍,70年来,北京的博物馆从50年代的14家增加到今天的179家,公园由50年代的6个增加到今天的700多个。这些年来,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建成,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北京图书大厦成为文化地标,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即将开工建设,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将于后年向公众开放。149家大小剧场、329家电影院、5800多家公共图书馆、上万家文化馆站遍布京城,去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11.7本,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其他城市。

如今,文化产业也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杜飞进说,文化产业作为北京重要支柱产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增长态势,从2004年6.4%提升到2018年近10%,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1.07万亿元,是2013年的2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